最新》率內閣總辭後的下一步? 賴清德:有緣再相逢...

內閣改組

在立法院終於完成2019年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的審查之後,行政院長賴清德11日上午主持最後一次行政院院會,並率全體內閣進行總辭,宣布為1124民進黨九合一選舉敗選負起政治責任,他再次用自己最愛的金庸小說做最後道別,出自《神鵰俠侶》楊過之語「他日江湖相逢,再當杯酒言歡」比喻,「我們在此相遇,也在此分手,有緣的話我們會在壯大台灣的路上相逢。」

「做實事內閣」的賴清德

201798日,時任台南市長的賴清德,「北上」接下當時行政院院長林全的閣揆之位,挾著在台南的高人氣拱為「賴神」的光環,讓當時不管是府內還社會氣氛,對內閣士氣與信心都大振,「做實事內閣」是賴清德給自己的定位。

勞工團體反對一例一休再修法,是賴清德擔任閣揆時第一個遇到的考驗。(攝影/孫偉倫)

甫上任沒有蜜月期,賴清德第一個面臨的難題就是一例一休再修法的挑戰。原本路線偏左的內容,導致企業窒礙難行,在施行不到一年後面臨再修法的命運。在賴清德的主導下放寬彈性工時、取消休假規定等,路線偏右,引發勞團反彈,也因曾稱消防員額外捕蜂捉蛇和長照服務員可以當作「做功德」,遭網友譏諷為「賴功德」。

賴清德暫時抵住社會對一例一休的爭論,但也讓他光環不再。20182月,台灣發生花蓮大地震,災情嚴重,也是他上任後面對的第一關災難考驗,曾經面對過2016年台南大地震的他,親自坐鎮花蓮進行指揮調度,成功挺過最危急的階段。

年金改革帶來的衝擊引發軍公教團體的不滿,埋下後續國民黨崛起的遠因。(圖片來源/信傳媒資料庫)

隨後推動年金改革是賴清德任內爭議最大的政策,雖然最後成功推行,但過程中「八百壯士」的遊行抗議與集結,也造成賴清德元氣再次大傷,也埋下九合一敗選的遠因。適逢11月地方選舉的到來,賴內閣在7月時進行改組,被媒體稱為是為選舉做準備的「戰鬥內閣」。

沒多久發生823水災,中南部災情,居民、農民苦不堪言,質疑綠營長期執政的縣市都泡水;而空汙議題、能源政策成為當時賴清德備受質疑的話題,尤其是深澳燃煤電廠、觀塘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案與台中火力發電廠,壓垮環團對政府不信任的最後一根稻草就是賴清德宣布「觀塘換深澳」的二擇一難題,最後深澳燃煤電廠決定不續建,但觀塘案也通過。

最後選前一個月,發生「普悠瑪列車翻覆事件」,台灣歷史上災情最嚴重的列車意外,考驗著賴政府迅速收拾善後的能力。(攝影/黃威彬)

綜觀賴清德過去一年多以來擔任閣揆的路上,完成許多階段性任務,並且順利推動施行,但過程的一波三折,也消耗了賴清德的政治能量,九合一地方選舉的大敗,讓賴清德開票當晚就決定要辭行,強調「適當時機,就會走」。

賴清德:有緣再度相逢

「我們所共同播下的種子,也許並沒辦法在任內看到開花結果,但是許多已經在萌芽階段,也有許多已經含苞待放,我相信假以時日,國人會看到我們共同努力的成果。」內閣總辭時賴清德致詞這麼勉勵部署。在完成普悠瑪專案報告、公投案後續處理與立法院預算通過後,以及落實非洲豬瘟防疫工作後,賴清德帶領全體內閣進行總辭,「時間已經到了,也是我負起政治責任的時候。」

賴清德表示,回到他服務過12年的國會時,「我深刻地體會到,民主政治就是責任政治,最高的價值就是負責任。」他期許下一棒能夠更加回應人民的期待,「辭職也能讓總統大破大立、開創新局。」最後,賴清德再次拿出他最愛的金庸武俠小說形容,《神鵰俠侶》楊過對張君寶說過的一句話,「今番良晤,豪興不淺,他日江湖相逢,再當杯酒言歡。」並留下,「有緣的話,我們會在壯大台灣的路上再度相逢,天佑台灣。」

接下來賴清德將去何方?據了解,政壇有一說他會出國進修,也沈澱休息,重新累積自己的政治能量。賴清德已經完成內閣階段的考驗,也有施政經驗,被視為民進黨中生代中問鼎總統之位「最強人選」的他,其獨派的立場鮮明,在擔任院長時也毫不諱言稱自己是「主張台灣獨立的政治工作者」,未來台灣政壇一定少不了他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