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捲起袖子準備接地氣 蔡英文:蘇貞昌有經驗、魄力、執行力

內閣改組

行政院長賴清德在立法院完成中央政府總預算案三讀後,旋即在11日召開臨時行政院會,宣布內閣總辭,隨後總統蔡英文也立刻在總統府召開記者會,公布由蘇貞昌接任新任閣揆一職。

蔡英文:感謝賴清德滿身傷痕,仍堅持崗位到最後

11日上午,蔡英文與賴清德及蘇貞昌一同現身總統府記者會,蔡英文致詞時說,感謝賴清德過去一來以來,用做實事的態度,認真扎實投入改革工作,完成很多重要施政成果,任內全力執行5+2產業轉型、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及強化國家發展等政策規劃,有很多複雜的艱難挑戰,但賴清德始終以最堅定的意志與使命感,儘管滿身傷痕,仍堅持崗位到最後一刻。

蔡英文說,除了由衷感激賴清德,還有不捨的感情,找不到其他言語形容此刻心情,九合一選舉後,賴清德一直想負起政治責任,即使黨內上上下下都希望賴清德留下來,繼續為台灣努力,賴清德依然以辭職負責的心情面對,所以儘管百般不捨,還是尊重賴清德的決定。

蘇貞昌的3個強項:經驗、魄力、執行力

不過,蔡英文強調,相信賴清德離開閣揆職務後,仍會相當關心台灣的未來,未來還是台灣隊的一員;然而,在賴清德卸任椅後,決定邀請蘇貞昌接任下一任行政院長,蘇貞昌有3個強項,完全符合台灣現階段的需要,包括經驗、魄力與執行力。

「此刻的台灣需要有經驗、魄力、執行力來完成台灣後續改革及發展工程」,蔡英文表示,在確認賴清德堅辭的意志後,正式徵詢蘇貞昌是否願意承擔責任,蘇貞昌考慮後決定一起攜手為台灣再拚一次,行政院長的職務一棒接一棒,未來蘇貞昌勢必要更強力來壯大台灣。

然而,蔡英文提到,執政前半場已經在改革建設經濟發展做出成績,後半場要把做出來的成果真正分享給人民,對新任院長的最大期待是施政讓人民有感,2019年是充滿挑戰的一年,包括美中貿易戰衝擊及中國步步進逼,台灣民主發展必然受到一定程度的挑戰,要把挑戰轉換成機會做準備。

「執政團隊要實踐壯大台灣的承諾,在社會的分配、照顧弱勢及受變局影響的人身上放更多心力」,蔡英文最後說,執政團隊未來要在內政、經濟、外交及國防等層面強化實力與自信,2019年就是拚民生、護民主及守主權的一年,帶領台灣堅定發聲、奮起抵抗,和蘇貞昌分工合作拚民生,相信蘇貞昌憑藉幾十年的從政經驗絕對可以做好,即便不久前民進黨輸了場戰役,但會一同從失敗中反省,再次整隊出發贏得最後勝利,相信蘇貞昌有經驗,知道輸在哪裡就更知道從哪爬起來,執政需要老手一起來拚,一起為台灣衝衝衝。

賴清德:我是中繼投手,蘇貞昌是「終結者」

而卸下職務的賴清德帶著較靦腆的笑容提到,感謝蔡英文給他服務台灣的機會,率領行政院團隊積極認真執行蔡英文交付的7項重大任務,過去以來,無不戰戰競競、不敢鬆懈,許多方面有階段性成果,但是去年11月24日民進黨遭遇空前挫敗,固然蔡英文辭去黨主席負起政治責任,身為最高行政首長的他難辭其咎。

賴清德表示,恭喜蔡英文找到最理想接續人選,也感謝蘇真昌勇敢承擔,相信各項政務能順利推展效率成就也會更勝以往,換成棒球術語而言,他是中繼投手,蘇貞昌就是終結者,投手的經驗是無價之寶,任何事情都無法取代,魄力能跟打者對決,執行力也能控制得很好,而蘇貞昌扮演終結者,在9局結束時,一定可以得到人民的支持。

「蘇貞昌是政治前輩,要叫一聲『先拜』」,賴清德最後再次感謝蘇貞昌勇敢承擔責任,不考慮過去,也祝福蔡英文與蘇貞昌未來順利,天佑台灣及台灣人民。

準備接地氣!蘇貞昌喊捲起袖子扛重擔

在關鍵時刻接下艱鉅任務的蘇貞昌雖然戰戰競競,但卻是3人之中笑得最自然開懷的。他帶著滿臉笑容致詞時談到,蔡英文在選後多次和他對談政局,他一再希望用盡全力留住賴清德,繼續原有的政局,但賴清德基於責任政治理念,認為時間到就要堅定離開,因此縱然有萬般不捨,但也只有尊重。

蘇貞昌說,賴清德過去為國為民在蔡英文領導下有亮麗成績,往後各方面都會繼續努力,讓各種好成績顯現,從看到賴清德在總辭記者會上告訴閣員們的話,以及10日晚間、11日早上與賴清德通電都感受到,賴清德努力到一個階段,有放下成重擔鬆一口氣的感覺,而他則是要挑起這個重擔。

最後,蘇貞昌期許,未來能做出成績,不要忘記在蔡英文領導下,持續做各方面努力,引用英國首相邱吉爾曾說的話:「勝利並非終點;失敗也非末日」,謝謝蔡英文給他機會,也信任與支持他,未來會帶著團隊,開始捲起袖子,回應民意、接地氣,一定要讓團隊對台灣人民的責任、對一輩子以來堅持的信念做出成績,相信團隊能在蔡英文領導下,延續前行政院長林全及賴清德所做的努力繼續前進,雖然有下車也有上車,仍要堅持走得更順利,讓乘客更滿意,一起努力希望大家給他們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