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賣萌加九二共識 民進黨要靠這三帖藥吃一整年?

政治

撲朔迷離的閣揆人選終於在今天上午在蔡英文總統宣布由蘇貞昌出任閣揆之後確定,民進黨真的能靠著「換閣揆」走出1124敗選的陰霾嗎?這是現在所有綠營支持者心中最大的疑問。

蔡英文總統近日針對兩岸的強勢發言,透過社群媒體強力放送,網路聲量迅速飆升。

民進黨內多肯定蔡總統捍衛主權及大力宣傳政績的做法,但也寄望透過新的行政院長蘇貞昌上台組閣的契機,調整施政步伐,重拾人民信心。

網路容易造神也容易失溫

因為看到蔡總統在元旦過後網路聲量鵲起,支持者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蔡總統終於「硬」起來了,憂的則是,網路世界原本就具有暴起暴落的特性,容易把人捧上天,也很容易讓人從雲端跌落谷底,就像是政治網紅柯文哲、韓國瑜即使有再高的網路聲量,最終仍得走出同溫層、面對現實,接受民意考驗,民進黨敗選至今接近兩個月,如今黨主席、行政院長都換了,他們有真的要面對現實了嗎?

最近天下雜誌有篇關於PTT網軍的分析報導提到,韓國瑜粉絲頁上的「海外使用者」數量明顯偏多,主要是簡體中文或其他外文,高出對手陳其邁三倍以上;但以佔比來看,韓國瑜海外使用者佔總使用者2.1%,與陳其邁的1.9%差距甚微。

其實這篇證實了大家原本的猜想,PTT就是有拿錢辦事的職業使用者(網軍),它也證實了海外勢力的確有參與助韓。但是即使韓國瑜粉絲頁上海外使用者是陳其邁的三倍,兩個人海外使用者佔總使用者的比率卻相差甚微 。

這說明什麼?國內網軍帶動網路流行,吸引網路追星族(義勇軍、粉絲)跟進是網路聲量勝負關鍵。

但網路聲量的勝利,能否轉化為真實選票的勝利,關鍵在於實存的社會心理,簡單說就是民心向背。從結果論,2014的民心就是打倒國民黨,2018不可否認就是討厭民進黨。

敗選後民進黨人人搶當網紅

選後民進黨內很多人認為,自己是輸在不懂得善用網路、沒有高明的網軍兵團,選後最明顯的調整就是人人搶當網紅,甚至剛剛當選的黨主席,就任後不是去拜訪競爭對手聽取不同的意見,而是忙著與網紅開直播。

說來也很巧,剛好網路上就是有股神奇的力量鼓勵敗選的民進黨人這樣做。

1124之後,黨國勢力逐步接收台灣的政經資源,而敗選的執政團隊獲得的是超高的網路聲量。

如果執政團隊想要將目前獲得的超高網路聲量轉成選票,那說到底,還是要回到造成社會實存討厭民進黨的因素去除了嗎?中央執政是否能比15國民黨執政縣市更得民心?這就不是網軍能無中生有的事。

新閣揆上台,民進黨該面對現實了...

從1124以來,國民黨拿下15個縣市政府,19個縣市議會,之後公務、檢調、司法體系內的黨國勢力開始復活,到最近管中閔終於坐上了台大校長的位子。

這個一千多萬人投票造成的新局勢,套句鄉民梗,真正撿到槍,打開軍火庫,補滿血的是國民黨、親中派,這就是執政團隊應該要面對的現實。

民進黨人以為賣萌、抱娃娃、走暖男風、玩人體衝浪,改行當網紅,這些選票就會回來嗎?

現在從上到下除了行政院有檢討報告,府、黨、各敗選地方政府團隊有在檢討嗎?報告在那裡?還是真以為當網紅、賣萌甚至是搭配著吃著九二共識這三帖藥,就可以度過這一整年?如今黨主席選出來了,新的行政院長也就定位了,民進黨該面對現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