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來的元月行情?台股收復季線 美股挑戰1個月新高

股市

2019年剛開始,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威爾數次釋放鴿派訊息,他周四指出由於美國通膨率仍低,以及對美國債務增加表示擔憂,並關注金融風險,所以,鮑威爾再度重申對於升息,要保持耐心。

鮑威爾周四對華盛頓特區經濟俱樂部演講,並回答詢問,在幾分鐘內他說了4次「耐心」,並且表示Fed將在未來幾個月內「觀望」,這些談話充分說明他的立場從鷹派轉為「鴿派」。

鮑威爾認錯?轉為鴿派

鮑威爾一改以前堅持升息的看法,以及近期包括芝加哥等4位Fed分行總裁發表暫緩升息的談話,似乎在回應川普政府對美元過強、股市去年第四季暴跌的擔憂,因此,分析師預期Fed最快可能在5月升息。

鮑威爾不到一週時間第二次露面講話,又釋出鴿派信號,加上美中貿易談判露出曙光,均有助美國股市10日連續五天收紅,近一個月高點。道瓊工業指數漲0.5%,站上24000點;標普500和納斯達克分別上漲0.4%和0.5%。

美國貿易代表署9日表示,中國承諾大量採購美國農業、能源、製造業產品,同時,美國期望中國有必要進行結構性改變,川普仍致力於解決美中貿易逆差及結構性議題,以改善兩國貿易往來。

台股收復季線

另外,費城半導體指數10日跳漲1%,漲幅領先三大指數,台積電ADR漲2.3%,因這家蘋果供應商公布12月營收年比只微跌0.1%,第4季營收為2,898億元台幣,優於分析師預估的2,893億元。

慶祝台積電2018年營收首次突破一兆元台幣,台積電(2330)周五收盤上揚2%至220.5元,推升台股加權指數上揚0.4%至9759.4點。技術面來看,加權指數跳空過12月28日長黑棒,站上季線9754點,呈現短多格局。其他亞股普遍走揚,上證指數漲0.5%,日股上漲1%,MSCI亞太指數升至5周高點。

台股能否走出中多,還是要看美股臉色,技術面上,美股道瓊站上20日線,周線大漲6%,今年來上漲約3%,接下來觀察60日線24515點。

美股短線技術面翻揚,資金面上,美股也暫時消除Fed升息的緊縮因子。《路透》報導,鮑威爾10日演講時表示,雖然美國勞動力市場強勁,薪資上揚,已公布的數據也反映經濟動力持續,然而,金融市場狀況傳遞經濟走下坡的風險,而且通膨位於低檔,並受到控制,因此,在利率政策方面,Fed位於有耐性和有彈性的位置。

Fed 9次升息 加速政府債務和利息的膨脹

值得注意的是,《CNBC》報導,鮑威爾在該次演講特別提到對美國債務增加的憂心,他說,「這是一個長期存在的問題,我們肯定需要面對,最終,別無選擇,只能面對。」

美國債務總額約為21.9兆美元,其中16兆美元是公共債務,目前,年度財政赤字已突破1 兆美元,創歷史新高。政府債務的利息成本可能越滾越大,部分原因是由於鮑威爾3年來9次升息,

對於「以債養債、債留子孫」的嚴重問題,鮑威爾周四表示,「我非常擔心,從美Fed的角度來看,我們真正關注的是商業循環周期長度:這是我們參考的架構。然而,美國聯邦政府長期財政不可持續性,不是Fed中期政策決議的重要考量。」

美Fed主席的評論是在美國公布年度預算赤字超過1兆美元之後所發布,許多經濟學家擔心龐大債務可能給後代子孫帶來麻煩。

2018年,美國平均每戶家庭債務增加46萬台幣

美國2018年度預算赤字衝上1兆美元,但美國以前從未在經濟強勁成長時期,有過如此高的赤字,因此,大家擔心要是經濟出現衰退,不知赤字會膨脹到哪種地步。

華爾街的「新債券天王」、管理1200億美元資產的岡拉克(Jeffrey Gundlach)去年12月曾表示,美Fed數次升息,似乎在執行「自殺任務」,因為政府赤字佔GDP的比例增加,以前每當赤字擴大時,美Fed通常會降息。

岡拉克準確預測去年12月美股大拋售之後,1月8 日發表2019年預測時警告:2018 年度美國政府債務暴衝的狀況,形容這是個「很可怕的局面」。岡拉克解釋膨脹債務的可怕:如果將這些債務分攤給每個美國家庭,等於是每個家庭刷爆3張5000美元(46萬台幣)的信用卡,對經濟的威脅難以想像。他質疑:「美國的經濟真的在增長嗎?還是只是債務催生之下的產物?」

美國財政部去年底公布2018年公共債務增加1.36兆美元,相當於增加6.6%,創2012年來最大增幅,川普2017年上任以來公共債務共增加1.9兆美元,美國債務餘額目前達到21.9兆美元的紀錄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