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市富豪許崑泰 人生要活得精采積極

創業故事

旗下事業橫跨科技與商用不動產的藍天集團董事長許崑泰,從五股的一個中小企業起家,在臺灣企銀扶持下經營近30年,如今已成長為一個市值近2,000億元的大型集團,低調的許董難得的接受專訪,娓娓道來他的人生歷練。

最近台灣國門雙子星標案,吸引藍天集團董事長許崑泰出面投標,也讓更多的人想要了解這位低調的老董,他出身台灣,透過台灣以及中國的經營,從6億營收的公司成長到四大集團,市值近2千億元,每年獲利百億元起跳。這位隱市富豪特別念舊,與臺灣企銀的第一筆融資,至今20多年仍密切合作。

許崑泰因投標雙子星案受到矚目,檢視他在兩岸興建的商用不動產樓地板面積,已達100萬坪以上。但他不忘「起家厝」,是民國80年於五股蓋的廠房,當時他要擴廠,找到五股工業區、現改名為新北產業園區的土地,他笑說,廠房土地的路口就是臺灣企銀,所以就找臺灣企銀融資,結下緣分。

和臺灣企銀合作超過20多年

許崑泰表示,當時對臺灣企銀融資的1.5億元,讓藍天可以擴廠,增加訂單,自從廠房蓋好後,年營收從6億,隔年就跳到17.5億元,接著超過30億元,爾後就都是百億元以上的營收。臺灣企銀的這一桶金,見證藍天的成長。

如今許崑泰創立藍天有成,做筆記型帶腦代工、電腦週邊配備,接著複製台灣光華商場的經驗,創立3C通路百腦匯,在中國大陸共有20家通路,成為少數橫跨科技與地產的大亨。

許崑泰發展的軌跡是從台灣立基,透過大陸工廠的生產,陸續發展出四大集團,包括藍天、群光、群百和宏匯集團。這四大集團,共有5萬6000名股東,年營收加總有1300億元,全球員工5萬多名。四大集團的年獲利在130億元以上,過去10年獲利達600億元,並分配出股利達400多億元。旗下的商用不動產市值估計達2000多億元,但近來人民幣下跌,所以市值稍微打折,為1890億元。

台灣人都有未卜先知的能力

目前集團內光是IT製造年獲利就達70億元,興建的商用不動產面積達103萬坪。他笑說,「我應該是這20年來蓋最多商場的台灣人。」

許崑泰持續創造企業高峰,但他把成功歸於台灣經驗,他說:「可能台灣人都有未卜先知的能力吧」,不少台灣人,把台灣走過的軌跡,再複製到中國大陸因而成功。許崑泰把這些果實,歸因於台灣基因。

兩岸商用大地主,買地有三祕訣

許崑泰年少時與朋友創業做筆記型電腦代工起家,但在地產的布局最引人注意。他投資地產的第一要訣是地點,一定要選在兩條主幹道的交匯點,人流才會是最多的。第二是要算人流量。他說只要拿著碼表測試五分鐘,就可以知道一天有多少人流量。

例如他早上十點開始按碼表,等五分鐘計算共有50個人經過,一小時等於有600人, 一天算10個小時,但早上人流比較少,所以係數乘以1.2,算下來一天大約有7,200人流量。許崑泰建議,欲投資的土地,一天至少要有1萬人次以上的人流才值得投資。

第三個祕訣,是一定要親自一步一腳印地走,不能只交給部屬去做,必須親自去感受地氣。他自己笑稱,以前在中國找土地蓋商辦,一周跑7天,要坐 7班飛機,現在直飛了,一周也要坐5班飛機。

許崑泰目前在北京、上海、廣州、成都、西安、武漢都有商用不動產。他最被業界所津津樂道的,不僅是他選地點的眼光,還有他的財務操作。有時他蓋好一棟商辦,會賣掉部分樓層,但低樓層的商場一定會自己保留,透過銷售部分樓層的獲利,就能把興建成本拿回來,然後持有的商場能享受增值,目前百腦匯商場都是長期持有,因此能坐擁2千億市值的商用不動產。

但是許崑泰也總結,做商用不動產很辛苦,投資期將近10年。因談土地就耗時2年,拆掉地上物的房子後要跑流程,耗時又3年,加上蓋房子大約2~3年就,加總後就至少7年了。商場蓋好後,要有前3年賠錢的打算,狀況好的話,從找土地算起最快第11年開始賺錢,所以商用不動產要蹲很久,但好處是,可以收租一輩子。而藍天集團也是目前台灣上市櫃公司裡,數一數二的收租王。

如今在中美貿易戰下,許多台商回台找商機。許崑泰也把目光看向雙子星標案,此案投資規模達600億元,許崑泰認為這是台灣的門戶,是國際型的標案,儘管投資回本需要很長的時間,他也毅然決然投入。此案預計明年3月會決標並簽約。

投標雙子星視為畢生代表作

許崑泰回憶,去年政府說要啟動雙子星國際標案,他只思考兩個月就決定投入。

只因為一個念頭:「人生要活得精彩、積極」。還有,過去興建商用不動產上百萬坪,就如同是蹲馬步,許崑泰有信心會蓋得比任何人好。

許崑泰分析,因為這麼大的案子,要有三個條件支撐。第一個條件,企業主要有充足的自備款,和銀行支持。目前就有一銀、華銀、兆豐 台銀、土銀、臺灣企銀等16家銀行要參與聯貸案。

第二個條件,是要能蓋好房子。藍天集團有20年的商用不動產經驗,以及也在中國經營凱悅酒店。同時宏匯集團也有台灣BOT興建案,已經做足經驗,甚至未來雙子星的商場、商辦和飯店規劃,都是藍天目前手上正在營運的項目,所以雙子星案簡直是為藍天打造的大型標的。

第三個條件,是要蓋得漂亮,不然國家會沒面子。因此藍天找來興建世界第一高樓杜拜、哈里發塔,以及紐約雙子星重建的世貿大樓的建築設計師團隊S.O.M設計台北雙子星,設計圖也在北市府手上作為審查條件。許崑泰說自己把雙子星視為畢生代表作,將打造世界最頂級的標的建築。

許崑泰的四大天王集團

藍天集團(上市):主攻電競及專業高階筆記型電腦代工、大陸百腦匯商場20個

群光集團(上市):筆電鍵盤、桌機鍵盤、照相模組、電源產品及網路監控攝影機等五大產品,世界排名第一

群百集團:百貨公司3家(西安店、成都店、武漢店),五星級酒店

宏匯集團:台灣BOT案、五星級酒店

員工數:5萬6千人

四大集團年營收:1,300億元

四大集團市值:2,100億元

年收租金:57億元

商用不動產價值:1,894億元

近十年稅後淨利:600億元

本文轉載自「台灣活力創業家」,原文連結:http://bit.ly/2AIxLy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