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上賴下 民進黨新政局將風平浪靜還是波濤洶湧?

民進黨

「賴下蘇上」終於塵埃落定,延續選前就傳出蘇貞昌接閣揆的風聲,兩個月以來綠營透過媒體運作,不算成功、但也沒有失敗的抵擋柯文哲、韓國瑜的勝選氣勢,以及稀釋雙城論壇和縣市長就職兩大政壇海嘯。在立法院休會後到農曆年前,新聞焦點應該就是蘇內閣的人事布局。

陳水扁:蘇若敢搏,可以拚贏蔡英文

包括黨主席卓榮泰、行政院長蘇貞昌陸續就位,加上蔡英文總統,民進黨府院黨三巨頭成形,未來還有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成為新鐵四角,最高的任務,就是2020政權保衛戰,不但總統要取勝,國會席次也要力拼維持絕對多數的優勢,只是這樣的難度很高,蔡英文雖然連任意圖強烈,但黨內並沒有共識要「優先提名」蔡英文。

卸任閣揆的賴清德,有獨派的支持,他的動向將受到矚目;蘇貞昌重作馮婦,能否締造台北縣長時代的施政高峰,有待與府黨方面的配合,他上一次是在扁時代末期,當然陳水扁總統對政局的主導性強,蘇貞昌角色並不明顯,但這回他要爭得完全的主政權,一展身手。

對蘇貞昌知之甚詳的陳水扁,去年12月28日在新勇哥物語爆料,蘇貞昌當年曾2度入府希望扁換掉副院長蔡英文;但重點是,扁指蘇貞昌「賭性」不強,一定要穩的才敢做,並說蘇2010年放棄參選新北市長、轉戰台北市長,做事反覆,把總統之位拱手讓人。不過,若蘇貞昌敢搏,雖然這次輸了30萬票,不必回鍋當閣揆,還是可以與蔡英文拚黨內總統初選,而且會過關。

黨內不再一言九鼎,派系聯合執政

蘇貞昌會不會有政績,還不確定,但如果有政績,絕對是挑戰蔡英文的頭號人選,港媒《超迅》日前在一篇「蔡英文2020年連任政權保衛戰」的報導中提到,蘇貞昌是這波「中生代接班」競爭裡的「保英派」,是「政治既得利益老世代群」;「反英派」則多半為受蔡執政拖累而落選的縣市長們。

這樣的分類未必精確,但也顯示蘇貞昌與蔡英文在某個層面有的共識,卻也因為利益關係而有矛盾;換句話說,蘇貞昌在「完全效忠」蔡英文之下,與「取而代之」並不衝突,況且國民黨內也有諸多老世代如吳敦義、王金平對總統大位躍躍欲試,蘇貞昌在蔡英文氣勢貧弱時若展現霸氣施政,沒有不可能的事。

但是,據透露,不論蘇貞昌或蔡英文代表民進黨參選總統,並不全然符合黨內某些中生代的期望,他們屆時會不會另推人選,值得觀察。問題是,民進黨政府的新格局,已不再「唯我獨尊」,這是從扁時代到小英時代的首見,不再有人能「一言九鼎」,派系「聯合執政」局面已成,對蔡英文確實沒有太大利基。

政治不是請客吃飯,民進黨只有波濤洶湧

事實上,堅持鬥爭才是民進黨真實的創黨精神,蔡英文不再有明星光環罩頂,賴清德也走下神壇,陳菊的「南流」勢力消退,倒是鄭文燦的「北流」實力增強,政治舞台上的主角換人,透過九合一選舉結果來決定戲份,似是合理,卻也是聰明且慘酷的事。

如港媒所言,2019年的綠軍,將圍繞在「保英」與「反英」的情緒與氣氛,蔡英文、賴清德、蘇貞昌、卓榮泰、柯建銘等黨內重量級人物,動見觀瞻,「政治不是請客吃飯」的毛式語錄,將在民進黨內展開,這也是一場海水退了就知道誰沒穿褲子的爭戰,亦唯有透過激烈的陣地戰攻伐,才能產生最強的總統候選人,沒有風平浪靜,只有波濤洶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