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黃國華遊日本》江戶雪歌——銀山溫泉

觀光旅遊

無論此生曾去過哪些地方?造訪過哪些旅遊指南的景點?旅行的豐盛與否取決於人的故事,旅行的小插曲、大故事、旅行的上下坡路,以及該趟旅行到底處於自己起伏人生座標當中的哪一段落,唯有旅人自己去定義。

日本首屈一指的雪景

山形縣有許多地方值得一遊,對我而言,山形縣的銀山溫泉,算得上具有日本首屈一指的雪景。銀山的雪和北海道的雪不一樣,銀山溫泉的雪透著濃郁的江戶風味,除了純白之外還有歷史的顏色,除了冷冽之外還有遺世的內涵。

早年的銀山溫泉是開發銀礦的地方,故名銀山溫泉。這裡的溫泉街兩側都是成排的三、四層樓木造樓宇的旅社,約莫是大正年間起造的房子,古色古香,意味盎然。來到這裡總會讓人產生一種錯覺,以為來到了專門供拍電影的電影村。

其實轟動一時的NHK電視連續劇「阿信」中,阿信跟母親相遇感人的一幕就是以這裡的「能登屋」為場景,除了享受泡湯和傳統日式旅館的樂趣外,一邊回味阿信感人的劇情,別有一番滋味。傍晚溫泉旅館燈紛紛亮起溫暖的鎢絲燈,或是天微亮時的靜謐感受,都很有傳統的日本風味,夜景也相當的美。

完整保留兩百年前風貌的街景

銀山溫泉是讓我愛上冬季到日本泡湯的元兇。當我首度踏進銀山溫泉的銀色世界,時間是凝固的,讚嘆是多餘的,雪景是脫俗的,很難想像這世界上有如此美的地方,這個地球有三分之一的地方會下雪,但是,能夠完整保留兩百年前風貌的街景一如讓人跌入百年前的雪國,就很罕見了,「錯置」在美學中是一種不對稱的美,從亞熱帶的現代台灣突然掉進百年前的江戶酷寒,讓人不免產生跌入時光機的錯覺。

離開銀山美景的當下,有股失戀的感覺,一恨如此美景為何相見恨晚,二恨時間為何如此短促,就如同美麗的初戀,總是要分手之後留下惆悵的深刻記憶。造訪過冬天的銀山溫泉後,你就會挑剔起其他溫泉與雪景,除了用「曾經滄海難為水」外,很難用其他筆墨來形容之。

銀山溫泉的交通建議:

從天童搭山形新幹線(下行方向)到大石山站下車,到大石田站門口轉搭前往銀山溫泉的「尾花澤市營巴士」,巴士一天只有五班,當然銀山溫泉旅館的接駁車也都是在「大石山站」等候旅客,從大石山站到銀山溫泉乘車時間約三十分鐘,如果雪量過大則會更久。接駁車要事先預定,只要你把抵達JR大石山站的時間清楚告知旅館即可。

http://www.hanagasa-bus-taisei.co.jp/base.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