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立戲劇與綜合台被拒於MOD豪華餐外 張榮華:很難過

電信

MOD家庭豪華餐在11日上午舉行了頻道營運商會議,會中就三立電視公司(三立戲劇台與三立綜合台)、福斯公司(更換「FOX ACTION MOVIES」 頻道)、華藝娛樂公司(鴻基 MBC 綜合台)及千諾公司(tvN Movies頻道)所代理共計4個頻道擬加入家庭豪華餐進行決議,三立電視總經理張榮華還親自出席做會前說明,以展誠意,沒想到表決後因未達四分之三的支持門檻、以懸殊的比數全數遭到否決。先行離席的他知道結果後只說了三個字「很難過。」

張榮華接受《信傳媒》採訪時表示,三立戲劇台與三立綜合台是兩個非常優質的頻道,這次沒有能通過感到非常遺憾,「我們有很樂意提供給消費者優質的內容,尤其是兩個本土自製節目頻道,目前MOD的本土自製節目頻道大約只佔一成,很可惜這次沒有通過。」

先前多次溝通,無奈表決仍遭拒

他透露,為了今天的表決,事前早已一一拜訪各營運商,就是為了有良好的溝通,展現誠意。「很多人跟我說沒問題、會支持的,而且今天表決前親自到現場向各營運商做說明,之後先行離席,後來得知開會結果,我感到很錯愕,因為比數非常懸殊!」

今早被封殺否決的4個頻道,是業界公認的「優質頻道」,然而結果卻是「新的進不去,舊的也換不了」, 猶如一灘死水,這就是目前MOD內容品質無法提升的關鍵。

由於106年底「家庭豪華餐」的頻道營運商,曾決議該套餐的頻道數最低為110個,最高為121個,而且根據家庭豪華餐頻道營運商會議議事辦法,決議應以四分之三以上營運商出席、出席人數過四分之三以上同意,所以22家家庭豪華餐頻道營運商中,扣除主席跟提案者,每案都要有15或16票同意才能通過,門檻極高。加上既有家庭豪華餐就是121個頻道,因此,任一新頻道想要加入,就必須先打破限制頻道數量的天花板。張榮華受訪時說,「這次三立沒有通過,是整個制度設計的問題。」

在11日的會議中,主要反對意見,是認為新頻道加入勢必瓜分既有套餐內頻道的攤分利潤,而且愈是優質頻道、愈受大眾喜愛的頻道加入,勢必瓜分得更嚴重,因此在還沒討論出一個新的頻道收益方案時,不希望讓新頻道加入。

現有營運商,擔心新進者將瓜分既有利潤

這樣的說詞,自106年7月台互斷訊事件發生後,在各套餐的頻道營運商會議中不斷被提出,當作拒絕改變的說詞,卻從未見任何套餐的頻道營運商,願意就套餐如何成長,與各頻道如何分潤,坐下來做實質討論。

今天申請加入家庭豪華餐被否決的4個頻道,對訂戶來說未必「一天沒看就會活不下去」,但這意味著營運商願意付出成本採購、自製的優質節目內容,無法出現在MOD最多人訂閱的「家庭豪華餐」裡被看見。

甚至連美商國家地理頻道台灣分公司申請「國家地理音樂頻道」下架,更換港商福斯傳媒台灣分公司新設「FOX ACTION MOVIES」 頻道,想要用以一換一的方式更換同一集團的頻道也被否決,頻道完全不流動。

目前MOD聯合組餐因為固定通信管理辦法規定,以及NCC對於中華電信營業規章的限制,導致MOD被既有營運商「變相壟斷」,緊抓家庭豪華餐這隻「金雞母」不准他人分享,這正是造成用戶選擇OTT以及退訂的主因,而負責管理平台的中華電信,對這種保守、反動、不進步的現況莫可奈何,只能徒呼負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