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中國殲-20致命缺陷 可能連老F-15都打不過

國防

中國新型殲-20隱形戰鬥機的製造商近期曝光這架飛機的作戰任務,但是,專家表示,其中一項關鍵任務:爭奪制空權,很有可能被服役幾十年的美國和歐洲舊款戰鬥機擊落。

《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網站報導,殲-20具有隱形設計和優異的飛彈,這架中國頂尖的戰機最適合用來攻擊可能減弱美軍戰力的一些關鍵目標。

但是,當談到老派的制空優勢時,美國老式F-15和歐洲的颱風(Typhoon)戰機就有可能輕易擊敗中國殲-20,美國頂尖戰鬥機F-22在制空優勢方面更遠遠超過了殲-20。

殲-20以先進的設計和強大的武器給觀察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只是,這架戰鬥機的實戰任務仍然有些神秘。最近,專門研究中國空軍力量的德國研究員魯普雷特(Andreas Rupprecht)張貼一份中國航空工業集團的宣傳手冊,揭露殲-20的作戰任務,該集團是殲-20的製造商,負責宣傳殲-20的性能。

手冊上描述「威龍」為「重型隱形」戰鬥機,具備中遠程制空戰力以及對地面、對海洋的精確打擊能力,其主要作戰任務為奪取和保持制空權、中遠程的攔截、護航和深度打擊,這些戰力大致符合西方的分析。

該手冊聲稱殲-20擁有制空優勢,但是有專家提出反對意見。

在爭奪制空權上,殲-20難敵歐美戰機

英國智庫「皇家聯合研究所」的空戰專家布朗克(Justin Bronk)直言,對於殲-20來說,若它與美國或歐洲的戰機爭奪制空權,將會吃下敗仗。

布朗克表示,殲-20當然可能是人民解放軍空軍目前最強的空中優勢平台能力,它具備強大的雷達、多個內部空對空導彈、以及遠程射程,當然被視為空優戰機。

然而,不能因為它是中國最好的戰機,就硬說它可以比得上歐洲的「颱風」戰鬥機或1972年首次飛行的美國F-15戰鬥。

「就推力對重量、機動性和高空性能而言,它不太可能比得上美歐的空優戰鬥機,」布朗克說。

除了美國隱形戰鬥機之外,世界上唯一已服役的隱型戰鬥機就是中國的殲-20,其設計是為了限制美國雷達定位和追踪它的能力,但是當殲-20直接飛向雷達,它隱形的部分主要在前端。

專家指出,憑藉隱形設計,殲-20在執行攔截任務和海面打擊上,號稱能造成敵手嚴重威脅,但是,到目前為止,這種威脅都沒有得到驗證。

中國在製造戰機引擎方面遇到了令人尷尬的挫折,這使得殲-20稱不上第五代戰機,因它安裝的是較舊型的俄羅斯AL-31M2或是中國自製W-10B發動機,其表現自然比不上真正的第五代戰機F-35或F-22。

布朗克表示,發動機(引擎)是一個重要的限制因素,因為引擎需要低燃效的後燃器,進而限制高空性能,但是,中國需要花費數年時間,才能達到提高戰機性能和延長飛行距離的重要門檻。 

因此,布朗克說,目前來看,殲-20無法與F-15或歐洲戰鬥機「颱風」相提並論,更別提F-22。

「和F-15C和颱風相比,殲-20的雷達橫截面積較小,但性能較差,其空對空飛彈不太可能比得上最新的美國飛彈,也比不上歐洲最新的流星導彈(Meteor)]布朗克說。

總結來看,「除了作戰半徑外,F-22在各方面戰鬥能力都明顯優於殲-20,」布朗克說,他說的作戰半徑(combat radius),是指戰機在不進行空中加油的情況下所能達到的最遠單程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