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我說要支持別人也不會有人相信」他為了朱立倫蹲點深綠台南

政治人物

這次台南市長選舉,在勝選的民進黨得票率下滑至僅有4成的情況下,前政務委員高思博在這塊深綠基地成功幫國民黨拿回超過3成的民意支持,將藍綠的差距再度拉近。獲得不俗成績,在經過一段時間的重新整理心情後,高思博決定繼續留守台南,面對緊接而來的2020年選舉,外界也開始關心未來他的動向如何。

台南市在過去20多年來,已變成「深綠中的深綠」,對國民黨來說是最艱困的選區。民進黨的賴清德在2014年台南市長選舉,更是得票高達72.89%;而在2016年總統大選,代表國民黨的朱立倫,與蔡英文的得票率也是很難看的懸殊比數(22.06:67.51)。這次高思博能讓國民黨取得32.37%的得票率,對藍營也可說貢獻不小。

這次要留在台南,成為朱立倫的後盾

高思博雖然敗選,但這次他選擇不再離開台南,而是繼續留在地方耕耘。他辭去了台北世新大學的教職,改到南台科技大學財法所任教,同時也邀請了一些學者專家,還有產業界人士,成立台南市政倡議聯盟,繼續關心台南公共事務。

另外,高思博在選後也擔任國民黨台南市議會黨團顧問,在重要市政議題如選前吵得火熱的房屋稅、地價稅等,繼續監督市府。選擇留在台南的高思博,也已成立服務處,為民眾提供包括法律諮詢在內的各種服務。高思博說,他會保持在選舉期間的熱度,繼續在地方經營,讓民眾都能看得到他,不會再有人說都看不到人。

高思博決定留在台南,除了繼續維持地方人脈,關心公共事務,維持並強化國民黨的競爭力之外,最重要的,就是要以台南為根據地,支持他的姐夫、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參選2020總統。高思博對記者說得很直接,因為就算他說要支持別的參選人,可能也不會有人相信,所以不如直接講白了。

總統初選時程若拖延,可能有傷整體選情

高思博已確定支持朱立倫參選總統,首先要面對的是黨內初選如何產生候選人的問題。黨內正為了是否採全民調或黨員投票的議題吵得不可開交。但高思博說,他對於要採取何種方法產生候選人,倒是沒有太多意見,因為不論是全民調、黨員投票,甚至仿美國初選制的做法,都各有優劣,只要是規則公平公正,應該都不會有太大差別。

不過,高思博認為,初選的時程比方法更為重要,也就是總統候選人產生的時間至少應該緊貼立委候選人,時間不能相差太久,要能同時進入戰鬥狀態,才有充分時間打選戰。以這次台南市長提名為例,國民黨也是到5月底才確定,整個泛藍陣營甚至到8月才完成整合,不僅讓市長選戰增加難度,連議員候選人選情都受到影響,大家都非常焦急。

雖然朱立倫已表態參選總統,且也是目前黨內民調最有競爭力的人選,但上次大輸民進黨300多萬票的難看紀錄,還有「換柱」事件的處理過程飽受批評,黨內仍有許多反對者對他無法釋懷。高思博則為朱立倫辯駁,認為換柱的過程也是經過全代會的集體同意,現在才跳出來反對的人,正當性未免有些不足。他認為台北市議員羅智強也講得透徹,「這件事柱柱姊都沒有說話,其他人又能多說甚麼」。

2020是否參選,視總統初選結果而定

所以在總統與立委選舉中,不能再像過去先提名立委候選人,再推出總統候選人,如果對手都已完成布局,國民黨選情只會受到拖累。所以這次選舉是時程,以及與立委候選人的合作關係,比規則更為重要。

高思博說,下次選舉恐怕會有不同的情況,很可能是有三方對決的情況,也就是台北市長柯文哲很可能也會參選總統,這也是為什麼他認為必須及早布局完成的理由,所以國民黨也要保持競爭力。

高思博這次在台南最大的收穫,就是讓國民黨重新站起來,拿回了過去與民進黨的競爭力,所以他要持續保持,至於未來自己的具體規劃如何,高思博則沒把話說死,他說要看總統大選局勢如何發展,如果總統候選人有佈局的需要,他才會再考慮自己的去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