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黨秘書長羅文嘉上任後最頭痛的一件事

2020大選

羅文嘉接民進黨秘書長,這是很有意思的任命,有人說這是野百合世代的全面接班。可是現在有多少人知道野百合?這次期中大選失敗,是如此的真實,卻又是如此的虛幻,有點像上次民進黨贏得莫名其妙,這次更是輸得驚慌失措。

最近一次看到羅文嘉名字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他推薦周奕成參加立法委員選舉的新聞。其實,如果是拿選立委跟擔任黨秘書長比較,羅文嘉更應該自己出來選立委,如果選上了,在國會自有一番作為;如果沒有選上,那時再來當秘書長也不遲。

要如何輔選何志偉?

尷尬的是,現在他出任黨秘書長,必須去操盤立委補選,那現在他要不要輔選何志偉?這件事看起來是小事,可是對羅文嘉也是大事。來看看他當時是怎麼講的。

羅文嘉臉書全文:

要找回感動,先找回作夢的勇氣!

周奕成是質感很好的政治人才,離開政治圈後在大稻埕開創文化產業,事實證明他也是很好的經營人才。無事被我吹皺一池春水,願意挺身投入這次立委補選,可惜白綠不識貨,寧可提名政二代,不願展現一點理想性,形成這次補選奇觀,人稱「二代目大亂鬥」(藍白綠提名的全都是地方家族第二代)。

這次補選對立法院席次平衡毫無影響,且任期也只不過是一年左右。藍的候選人,才剛剛選完議員,立刻轉身選立委,把選民當白癡,不過我對國民黨本來就沒什麼期待,所以也不必多說。

柯P最沒政治包袱,卻最快遷就地方派系

我以為柯經過驚濤駭浪邊緣度過的大選,會有所體悟,結果典型的選戰創傷症候群,只相信同學故舊自己人,最沒政治包袱的,卻最快遷就地方派系,曾以連勝文為恥,現在卻一肩扛起連勝文們(語出柯的支持人選),選後本應休生養息、修復傷痕,結果急急證明,白不是真正白,超越不是真正超越。

講到民進黨,你除了嘆氣,還能做什麼呢?是的提名陽信二代,黨內看似反彈小,選戰也可能獲勝,但是殊不知,支持者失望在心裡,只是不想對孱弱無力的組織補上一腳。

綠的支持者憂慮,期待民進黨能大破大立,重新站起。但是敗選後的作為,除了混亂無章外,被動保守。無破如何能立?不改變情勢,當然只能被情勢推著走。

敗選後的民進黨,無破如何能立?

我在想是什麼原因,讓這個曾經充滿活力的政黨,突然間失去做夢的能力與勇氣,不敢創新、畏於帶領社會勇敢前進。

我在想是什麼軌跡,讓這個曾經最受年輕人支持的政黨,現在不僅沒有能力跟年輕人溝通,連理解社會潮流變動的心情都欠缺。

首先我看到的是不講人話,講的不是行禮如儀的官話,就是連自己都沒感覺的場面話,這都是在官場或政治圈待久的後遺症。

你自己都不感動,人民怎麼會感動,你沒辦法用簡單的語言,講出人民內心的感受,當然市場就被什麼O長、O神、O紅取代。

把議題設定、立場詮釋、價值論述都交給名嘴?

你不敢大膽直接面對社會,誠懇講出你的看法主張,只好拱手把議題設定、立場詮釋、價值論述的主導權,交給電視名嘴去完成。

記得選前唯一一次碰到其邁,我說:「你太ㄍㄧㄥ了,要放開一點。」選後他真的比較放開,直播講人話,真情流露,但選舉已經結束。

沒有包袱,反而找回作為人的感覺。

以前的民進黨雖然是少數,但敢作夢,帶領人民一起逐夢,最後變多數。那個為理想燃燒的年代,直教人生死相許。

現在的民進黨,失去追夢逐夢的勇氣

現在的民進黨以為是多數,患得患失、安於現狀,失去追夢逐夢的勇氣,失去社會的主導權也不意外。

94年扁參選北市長,當時民進黨的基本盤,比現在還低,國民黨掌握所有資源,比較自由派的媒體也只有自立早晚報。

扁剛通過激烈的黨內初選,取得提名,有一天他找我們開會,討論怎麼打這場選戰。

情勢不利,如果完全按照情勢走,結果就是輸,所以一定要改變情勢,創造新機會,這是一致共識。

但是怎麼改變情勢呢?當時我負責文宣工作,提了一個大膽想法:「首先我們完全揚棄過去習慣用的選戰方式,包括旗幟、顏色、符號、標語、歌曲,重新建立一套新的識別系統。」

情勢不利還保守拘泥,註定掉下去!

「想像一個畫面,選舉最後一場活動,不是在國中操場,是在中山足球場,不再悲情壓抑,而是充滿希望歡樂。」

在那之前,從來沒有人想過這麼做。

歷史告訴我們,如果沒有敢於突破作夢的勇氣,就不會有現在的進步。從電燈泡的發明,到電腦、網絡的出現,到現在人手一機的行動裝置,科技如此,人類文明也是如此。

婦女投票權、種族平等權、反對所有歧視、勞動環保權益落實,哪一項不是人類追求創新、勇於作夢的結果。

情勢有利時,守成不動、順著情勢走,也許就上去了。情勢不利時,保守拘泥、被情勢推著走,當然就註定掉下去。改變還來得及,不可不慎啊!

現在重讀這篇羅文嘉的發文,很想提醒他:「歷史告訴我們,如果沒有敢於突破作夢的勇氣,就不會有現在的進步。」帶著眾人的期待重出江湖,坐上黨秘書長的位置,這是否定自己?還是勇於作夢的開始?

2020選戰主軸:恐懼戰

如果沒有意外,台北市這一席立委補選,可能將是國民黨再一次勝利。為什麼?因為還是一個沒有分裂的藍軍,對抗分裂的綠軍。而這個困擾將會一直糾纏民進黨到2020年的大選,如果2020大選又是藍、綠、白相爭,那會是怎樣的場面?

其實從最近民進黨相關人物的政治發言,可以看出2020的選戰主軸將會是「恐懼戰」,說如果民進黨輸了這次選舉,台灣將會失去自由與民主。因為習大大最近幫了小英的忙,而且四大佬也意外幫了忙。

2020不管台灣是幾個人選,其實都是小英跟習大在選。

對於「英平之戰」,蘇貞昌、卓榮泰、羅文嘉三位大將軍的策略是什麼?恐懼戰法會不會奏效?如果照羅大將軍說的:「情勢不利,如果完全按照情勢走,結果就是輸,所以一定要改變情勢,創造新機會」,如果要用新的戰法,有沒有辦法取得共識?如果幾個月後小英的民調還是沒起來,如果四大佬再次叫戰,民進黨的策略又會是什麼?

這是羅文嘉的挑戰,也是民進黨野百合世代共同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