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內閣想靠「網路」翻身 柯P:我看行政院沒幾個適合當網紅的...

政治議題

最近如果留意綠營幾位重要的政治人物比如總統蔡英文、剛上任的行政院長蘇貞昌、副院長陳其邁、或是新的黨主席卓榮泰等一連串的動作,你會發現,1124敗選後的民進黨,想要跨出傳統的政治操作模式,他們跨出的第一步,就是要往「網紅政治」方向發展,他們除了積極經營社群網站外,也望透過高漲的名聲,企圖走出九合一敗選的低迷氣勢,甚至想透過網路聲勢保持聲量,重新在2020選戰取得制高點。

蘇貞昌指示:透過社群媒體,加強與民眾的溝通

行政院今(14)日舉行院長交接典禮,由蘇貞昌回鍋接任新閣揆、前立委陳其邁擔任副院長,兩位都十分注重社群媒體的經營;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也透露,蘇貞昌特別指示,未來不管哪個部會都要加強透過社群網路、社群媒體與民眾溝通。

值得注意的是,面對入閣,蘇貞昌與陳其邁在各自的粉專公布影片,蘇貞昌以類似Youtuber的模式呈現徵詢新任閣員的程序,陳其邁也再次展現暖男姿態,在螢幕前回答網友的問題,並表示會與蘇院長一同衝衝衝。

除此之外,前台中市長林佳龍入閣、文化部長鄭麗君留任也都在網路上引起熱議,其臉書皆湧入許多網友表態支持;「蘇邁配」的內閣如此注重社群經營,不免嗅出民進黨有意打「網紅戰」的端倪,且不僅在內閣佈局好空戰隊形,連總統蔡英文也卯足全力,進攻網路世界。

蔡英文要走出同溫層,空戰延燒至LINE

根據《網路溫度計》的統整,近期蔡英文總統在外有中國、內有獨派的「助攻」下,網路聲浪高漲,元旦後頻繁地發文,讓她保有一定的網路流量,近期「撿到槍」、「辣台派」的貼文也頗受好評,粉絲人數持續成長。

為了突破同溫層,蔡英文將網路戰場延續至LINE上,希望能增加自己在長輩中的支持度;蔡英文指出,長輩們經常透過LINE傳遞消息,不過是真是假卻難以分辨,並希望大家能加她LINE好友,得到正確且重要的資訊。

蔡英文甚至分享長輩圖,希望能吸引年長民眾加她的LINE,是否真能走出同溫層,還有待觀察;更重要的是,此熱度能不能持續至2020?網路支持度又能否轉換成選票?都是蔡英文尚須面對的挑戰。

「失敗者聯盟」是否能鹹魚翻身?

其實,從民調便能凸顯出聲勢的重要,蔡英文不只在網路上由黑翻紅,滿意度也大幅提升,加上堅強捍衛台灣主權的意志,凸顯的是只要選對戰場,找到適合自己的題材,「網紅政治」確實是可以快速加分、提振商量的政治操作方式。

除了網紅政治,最近財政部做政策辯護時,大膽回擊,「大腦是好東西,要保護好不被汙染」等,也堪稱神來之筆,從總統、行政院長到各部會採取以「網紅」或是「網路鄉民術語」來回應政策議題,可以想見的接下來的一年,民進黨將從上到下打一場「網路形象戰」,為二O二O大選做準備。

不過,並非所有人都看好「網紅化」的戰略,曾經成功經營空戰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就說,「有人就是不適合當網紅,如果這個人不適合當網紅、又要叫他當網紅,只會更慘。」他甚至直呼,「我去行政院看,我看沒有幾個適合(當網紅)的。」到底被藍營譏為「失敗者聯盟」的蘇內閣是否藉由網路鹹魚翻生?」答案很快就會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