躲不掉的管案...回鍋教長潘文忠得先處理違法兼職問題

教育議題

上週立法院如火如荼進行108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8日針對教育委員會的預算案進行協商時,有關教師違法兼任營利事業機構獨立董事狀況,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提出主決議,要求教育部應於一周內公布究後續究責結果,資料包括學校、系所、教師姓名、兼任單位,與後續處理情形,並赴立法院專案報告,才能將教育部「高等教育行政及督導」預算1億600萬解凍。

今日(14日)一早,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在臉書上則提醒回鍋的教育部長潘文忠,不要採取縱容態度,應於一周內公布違法兼職董事與後續處理名單,請勿再拖延。

黃國昌並舉前國民黨立委王廷升為例,2016年卸任後,重回國立東華大學任教,在還沒申請兼職的情況下,於2017年5月26日就到餐飲事業集團企業六角(2732)擔任獨立董事,直到近日教育部承諾清查後,才補提聲請,且據悉東華大學還想繼續包庇下去,遭質疑教育部如此抗拒公布違法兼任獨董教授名單,是否因為藍綠都有,牽涉太多人,不方便公布,甚至有網友直言,「典型的官官相護,以後出去可以再互相扶持掩護。」

教師違法兼職獨立董事早不是新聞

教授違法兼職獨立董事,事實上早就不是新聞,台灣近幾年幾乎每一年都會爆出一起或多起這類的醜聞,然而,直到去年因管案,台灣大學校長管中閔在學校發函同意前就出任台灣大哥大獨董,「先上車後補票」的做法,引起違法兼職爭議,讓此事再度受到關注。

另外,當時潘文忠因管案下台後,接任的前教育部長吳茂昆也因為其擔任東華大學校長期間,在美國申請成立師沛恩有限責任公司,為該公司執行業務股東,並實際參與公司委託申請專利事務。再者該公司資本總額為1000美元,5位股東各出資200美元,佔總資本之20%,被認為違反《公務員服務法》公務員不得擔任有限公司執行業務股東,以及所有股份總額不得超過其所投資公司股本總額10%等規定,遭監察院彈劾。吳茂昆也火速下台,成為最短命教育部長,顯示違法兼職一事在教育界屢見不鮮。

教育部不敢公開的真相?

然而,8日黃國昌在要求教育部公布教師違法兼職營利事業狀況,以及最後處分結果時,教育部卻只給他統計數據,不只讓他怒批,「這有什麼意義,如何進行公眾監督」,立法院院長蘇嘉全也表示,立委要的教育部資料教育部就應提供,怕揭露怎麼有資格當老師,所以不要用隱私權幫違法兼職的教師。

且根據教育部統計,總計有202件未經核准就先兼任公司獨董的案件,其中167件已經由各大學完成審議,尚有35件待議處。而這167件,所受處分分別為126件口頭提醒、14件書面告誡、11件口頭告誡、不同意未來3年之借調申請2件,不得再擔任該公司獨立董事1件,換句話說,實際有受到懲處的僅3件。

管案陰影跟著潘文忠....

數量如此之龐大,時任教育部代理部長姚立德卻以基於尊重大學自主,認為教育部受授權由各大學教評會處理違法兼職教師案件為由,應由各校校內規範處理,除了不免讓人懷疑放水,更讓人擔心會有更多如王廷升,利用這時間提補聲請,好讓學校繼續包庇下去。

如今管中閔已經就任,但不並代表此事將告一段落,相反的因為管案而引發的後續效應還在繼續。明日(15日)正是立法院給教育部的一周期限到期日,這也將是潘文忠回鍋後首起面對的高教問題,若要洗刷外界認為他不熟捻高教問題的印象,昔日因管案下台的潘文忠勢必得積極面對,除了是讓高教走回正軌,也消弭外界對他的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