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很難賺?郭台銘:當年為了賈伯斯一句話幾乎八個月沒睡覺

產業動態

蘋果最近因為iPhone賣不動,股價應聲下跌,有趣的是近日現任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在受訪時,主動重複提及已逝世蘋果董事長賈伯斯(Steve Jobs)當年的口頭禪「It just works」,連替蘋果代工手機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也在近日參與中國房地產企業萬科在深圳主辦的演講時,主動回憶起賈伯斯帶給他的靈感,似乎是想要用賈伯斯來提升近來低迷的股價。

郭台銘:中國製造不一定不好

在這場名為「回歸未來·感恩時代」跨年演講中,郭台銘打趣表示,當時「我是世界上少數知道怎麼滑手機的。」他現場展示出賈伯斯親自操作iPhone給他看的影片。郭台銘表示,賈伯斯非常挑剔,為了完美的生產第一支iPhone,打掉重做好多遍,「我幾乎是六個月、八個月沒有睡覺」。郭台銘表示「他要求非常嚴,他追求完美的態度對我影響很深。」

郭台銘在演講中播放當初賈伯斯展示iPhone給他看的影片。(圖片來源/騰訊視頻)

回首當初在中國設廠的時光,郭台銘表示在前妻林淑如的陪伴下,鴻海在深圳開設了第一間工廠。而富士康位於深圳龍華的工廠,也在2005年誕生了第一台iPhone。郭台銘認為雖然iPhone是美國籍,但卻是在深圳誕生的,「也算有中國身份證。」「大家說中國做的都是濫造,iPhone這麼好的品質,也在深圳做出來,看你怎麼管理,看你怎麼用人、履行你的制度。」

10年前開始轉型 但成效?

而有感於中國農民工人口紅利逐漸減少,富士康也開始轉型自動化,並在2006年推出了深圳一號工業機器人。後來也研發出能寫毛筆、做刀削麵的機器手臂,還有無人關燈工廠,郭台銘認為「現在證明我們是對的。」媒體披露郭台銘演講的完整內容,也包括鴻海未來的轉型計畫,與郭台銘過去提過的大致相同,包含「轉型科技服務發展、升級智慧製造、建設工業互聯網平台」等。

而這也是鴻海不得不轉型的一步,根據近日鴻海公布其12月營收數據比去年同期減少了8.3%,據鴻海表示是因為「是受到消費性類別產品降幅較大影響運算」,眾所皆知的是鴻海大部分的營收來源是來自蘋果,因此iPhone銷量下滑,將同樣影響在鴻海的營收表現。

在上週《日本經濟新聞》也再度點出,蘋果再度通知供應商,砍了iPhone今年1-3月訂單的10%,這也是繼去年11月底傳出砍單三成後、蘋果第二次通知供貨商調整産量。雖然郭台銘已經有對應的「泛鴻海集團的成本檢討」,實施10萬人規模的人力調整計劃,不過未來要如何在智慧型手機銷量下滑的情況下,另外找到出路,也考驗著郭台銘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