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非洲豬瘟惹的禍?年關將近 中國牛肉價格飆歷史新高

中國經濟

中國2月份農曆春節快到了,目前正值隆冬,火鍋和祭拜肉品消費進入旺季,但老百姓卻遇到非洲豬瘟大流行,使得一些民眾不敢吃豬肉,改吃較貴的羊肉、牛肉,導致需求量增加,刺激羊肉價格創5年新高,牛肉更是改寫新高。

官媒「央視網」報導,北京超市的牛肉攤貨臺上有一排醒目的紅色價簽,標著一斤(500克)31.8元到139元不等的價格,相當於150至640元台幣。

相較之下,1月3日當周台灣一斤(600克)澳洲牛肉511到725元台幣,可見北京高檔牛肉價格比台灣進口牛肉更貴了。

中國牛肉價格年比漲幅約8%

中國農業農村部的全國監測顯示,到2019年1月3日,牛肉價格連續5周上漲,不斷創新高。雖然1月4日—1月10日,牛肉價格有所下降,但仍比去年同期價格高出很多。

根據《中國食品科技網》的數據,2018年1月初北京、天津、河北、江蘇牛肉價格在48到65元之間,到了2019年1月9日價格上漲至53.5元至70元之間,年比漲幅約為8%。

中國肉類協會牛羊業分會秘書長高觀指出,「春節期間,受節日消費等因素影響,預計牛肉價格還會繼續上漲」,恐怕中國肉類價格將一路漲到過年後。

青菜價格都快跟上豬肉價格

反觀疫區的豬肉價格,則是出現腰斬。1月1日傳出非洲豬瘟的黑龍江綏化市,當地李先生對自由亞洲電台說︰「傳染地區的豬肉相當便宜,過去是十幾元一斤的肉,12塊錢到13塊錢一斤的肉,現在只要6塊錢,6塊5毛錢,就是非常不錯的肉,現在青菜的價格快比上豬肉的價格了,現在達到這個狀態了。」

民眾多半不敢吃豬肉,是因為中國東北自8月3日爆發非洲豬瘟以來,短短5個月,已傳播數千公里,狂襲23省,因為中國沒有落實撲殺銷毀,又將病豬送往屠宰製成豬肉製品,台大獸醫系名譽教授賴秀穗表示中國豬瘟100年無法根除。

中國的非洲豬瘟百年難以根除

中國目前累計已有106例非洲豬瘟疫情,遍及24省區市。在31個省區市中,僅剩下西北的新疆、西藏、寧夏,華南的廣西、海南,華北的山東、河北等7個省區市尚未傳出疫情。

也許是因未來百年中國都要跟豬瘟常相左右,所以,官媒一直宣導高溫烹煮病死豬肉可以吃,例如,《四川在線》去年曾報導,目前沒有任何證據表明,食用感染非洲豬瘟的豬肉後會對人體健康帶來影響。

聽到這些宣導,那些無良養豬戶或企業明明知道都是病豬、死豬肉,他們還是昧著良心把病死豬肉磨成粉,做成火腿腸、熱狗等加工成食品流通,讓中國人吃。

但是,網友吐槽:「領導能不能帶頭直播吃?肉我免費提供」,「官媒宣傳說人可以吃病死豬肉,但吃剩下的廚餘呢,中國的豬不吃廚餘嗎?廚餘給豬吃,那不是再次散佈病毒出去了嗎?」

台北的牛肉麵較北京便宜

由此可見,一些民眾根本不敢吃病死豬肉,只得吃雞肉、羊肉、牛肉等替代肉品,但舉北京為例,餐廳的牛肉湯麵竟然要價18元人民幣,相當於90元台幣;有肉的平價牛肉麵一碗31到70元人民幣不等,相當於150到350元台幣不等。

相比之下,台北市的牛肉麵便宜多了,安居街排隊美食真善美紅燒牛肉麵一碗130元,5塊厚厚的牛肉軟嫩入味,湯頭濃郁;林東芳牛肉麵小碗160元,可見這些200元以下的平價牛肉麵就可以滿足饕客的味蕾了,比起北京,台北人的牛肉麵幸福指數真的高出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