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郁秀強勢主導 公視被刷掉董監華視回收再用?

公視

公視於10月20日召開董事會,通過9位公視董事兼任華視董事,分別是陳郁秀、邱家宜、唐美雲、邱再興、施振榮、鄭自隆、張天立、馮小非、徐瑞希,另推派前公視總經理馮賢賢擔任董事,加上華視工會2席、民股代表1席,組成華視新董事會,並決議由陳郁秀兼任華視董事長。

強勢指定華視董事會公股人選

會前,就有山雨欲來之勢,多方人馬隔空喊話,《信傳媒》曾報導,公視董事長兼任華視董事長,會發生上一屆由邵玉銘發函給邵玉銘的問題;有意擔任華視董事長的政大教授鄭自隆也說,這種慣例並不適宜,有擴權之虞,應該分為2席較為妥當。但是,陳郁秀堅定決心,不畏流言強勢兼任董座。

也有董事認為,以兼任的方式,可省下一人的薪水,例如邵玉銘月薪19萬元、任期3年計算,華視就可以省下約7百萬元。

據指出,當天召開董事會時,陳郁秀氣勢頗盛,且胸有成竹,在討論華視董事人選時,隨即掏出口袋名單宣布,很快就獲得通過;文化部也另外提名3席人選,卻是相當有爭議性,以馮賢賢來說,她曾任公視總經理,但不是公視董事,仍被提名為華視董事,打破以往慣例。

繞小路?立委揚言國會見真章

公視內部人士透露,文化部提名的馮賢賢,雖然有其專業,只是這種做法很有橫柴入灶的意味,更讓人質疑是馮賢賢這麼想當官嗎?不只馮賢賢,文化部還提名前公視董事、中山大學教授陳以亨,他曾被提名為本次公視董事,但是在第一次審查會上就遭到淘汰,文化部竟然把他「資源回收再利用」,但是陳郁秀沒有接受陳以亨。

至於華視監事一職,陳郁秀提名前公視監事謝穎青擔任。謝穎青與陳以亨一樣,都在本屆被繼續提名,不過都在第一次審查時就被砍掉,現在又回鍋擔任華視監事。

一位當初的審查委員很不滿地說,這是對審查委員與審查會的不尊重,被刷掉的人選不只謝穎青與陳以亨,為什麼蔡政府偏要獨厚他們二人?審查會是立法院依政黨比例推派代表,審查「公廣集團的董事」,陳郁秀與文化部根本搞不清楚狀況,既然不能擔任公視董、監事,卻像小偷般繞小路補進華視,是知法違法。有立委揚言,既然如此,那就等著立法院審預算時見真章吧。

華視從資產活化爭議到被染紅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日前曾質詢文化部長鄭麗君,指出華視購買由中國出資、製作,中國女星孫儷主演的「羋月傳」,以低於市場行情的每集3千美金(約9萬台幣),等於是「用破壞市場價格的方式,由中國進行文化統戰」。

華視澄清說,依內部版權採購相關規定,超過新台幣1500萬元以上的版權採購,應報請董事會同意。「羋月傳」的採購,節目部依相關規定呈報董事會,去年3月審議通過;且考量營運與節目編排搭配,純屬商業行為,採購金額符合市場行情,並非文化統戰。

華視是否已遭染紅,恐淪為各說各話,不過羋月傳確實極有收視率,只是公視自製的節目在今年金鐘獎大放異彩,也對華視外購節目產生壓力。

公視集團事情不少,華視資產活化就涉及龐大利益,也攸關華視的轉型,從馬政府時代就搞不定,陳郁秀在人事上的強勢作風,把自己人都放到董事會,應該可以拋開包袱進行整頓,但是公視與文化部的心結與矛盾,恐怕才正要檯面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