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的清道夫:素中之葷-木耳

健康生活

很多植物形狀,往往有其特殊獨到之處,會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因此人們常常以它們的形態特徵來命名,當人們見到腐朽木頭上長出形狀像隻耳朵的黑色菇蕈,便命名為「木耳」也叫黑木耳;木耳類最早記載於《神農本草經》收錄有五木耳名稱。

木耳是著名的山珍之一,被東方人作為食材歷史已經非常久遠。西方人稱木耳為『猶大的耳朵(Judas’s ear)』,傳說是猶大(背叛耶穌的門徒)吊死在樹上後,此樹因此受到詛咒,長出像耳朵形狀的真菌而稱之。木耳可食用亦可入藥,是百姓餐桌上的一道美食佳餚,因木耳口感佳,營養價值高和兼具養生功效,對於身體健康也非常有幫助,豐富得蛋白質含量與肉類相似,故享有「素中之葷」的美譽。

木耳藥食同源,常被加工成健康飲品

木耳作為一味藥食同源的食材,主要含有多醣體、膳食纖維、蛋白質、抗凝血物、植物膠質、纖維素、鐵、鈣、硒等營養成分,近來被加工成健康飲品,在市場上隨處可見。

因木耳營養成分中的膳食纖維及其它成分有助降低血壓及膽固醇,減緩醣類吸收,調控身體血糖濃度,對三高族群頗具助益,抗凝血物質能減少血小板凝結,防止血栓產生,增進血管彈性,延緩粥狀動脈硬化,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故有「食物阿斯匹林」(註:阿斯匹林為目前西醫常使用的抗凝血劑)「血管清道夫」稱號。

許多心肌梗塞前期患者,食用後皆有一定程度改善,所含多醣體可強化身體免疫系統、產生預防及抵抗癌症作用;非水溶性膳食纖維能增加糞便量,促進腸道蠕動,預防便秘及大腸癌的發生;豐富植物果膠,吸水後膨脹,能產生飽足感,達到體重控制目的。

木耳雖不含對身體健康有害物質,也不像若干菇類含有較高的普林,造成尿酸痛風的發生機率上升,但也不是全然沒有食用上的禁忌,對已有出血疾病的患者及孕婦應慎吃,正常人一般情況下飲食中即使食用較多的木耳,無害於身體健康,所以木耳可稱得上是食用菌類的模範生。

木耳在台灣早期多使用椴木栽培,長成木耳時間過長,產量少且品質不穩定,以致成本居高不下,不利市場銷售競爭,現今都採用太空包栽培,部分業者也採用有機栽培,生產優質木耳。木耳在台灣產地主要集中在中南部地區栽培,以專業化方式經營為主,但因受到大陸對岸生產成本較低的影響,目前大多還是以內銷為主,就木耳的食用與藥用價值而言,筆者認為是值得推薦給大家的美食與養生好禮。

本文轉載自《好農雜誌》廣告支持 https://goo.gl/rpb1qm

更多精彩內容,訂閱好農雜誌 https://goo.gl/MDBx5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