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理食譜》英式烤牛肉/牛肉帕里尼

美好食光

英式烤牛肉大受小一生、小三生歡迎。美中不足的是....

「馬麻,客家鹹豬肉好好吃。」小三生讚美。

內心點起一根菸:人生短短幾個秋啊~不菸不罷休

#2019年持續朝內心戲影后之路邁進

============食譜分隔線==============

一直想嚐試烤大塊牛排。但部位該怎麼選、烤溫幾度,該用舒肥,還是傳統爐火慢烤,網路資訊莫衷一是,遲遲拿不定主意,最後決定直接從Costco搬一塊肉回來做實驗。

我用的是嫰肩里肌,Costco肉品都大塊到很嚇人,從裡面選了一塊最小的,大約八百多元,大約2.5公斤,可以餵飽十幾個人,請客非常划算哩!

先說一下傳統做法與舒肥的差異

傳統爐火慢烤
先煎後烤,烤到中心溫度達50-60度(看追求的熟度)。肉的大小跟部位決定烤溫跟時間,網路上看到各種版本,看得我好亂。
優點:熟度掌握得好的話,據說鮮嫩多汁
缺點:整塊肉的熟度不均,可能有些太熟有的太生。而且萬一買到的部位有比較多的筋,不知道烤個三、四十分鐘,是否足以軟化?

舒肥:
用55-60度水溫長時間隔水加熱,整塊肉乃至中心點的熟度都一致。最後再以熱鍋煎熟表面,產生梅納反應增加風味。

優點:非常容易控溫,即使是新手也不怕失敗。且經長時間加熱,就算是有筋的部位也可以軟化。
缺點:長時間加熱,肉汁大量流失,會比較沒有肉味。(我吃起來是不會覺得沒肉味啦)

食譜
1.嫰肩里肌修掉外面的筋膜、肥油
2.取適當的量(我這次只用一半,約1公斤)洗淨擦乾,抹上重量1%的粗鹽(建議用粗鹽比較不會太鹹),以及黑胡椒粉(我偷用隊友的咖啡磨豆機現打),一大匙或可以抹滿整塊肉的量。新鮮切碎迷迭香(可省略),抺勻後,用料理繩把肉綁成圓柱形,可上網查怎麼綁。醃至少四小時或隔夜。
3.舒肥前肉加入橄欖油按摩,放入矽膠密封袋,57度舒肥八小時。
4.舒肥完成,用鑄鐵鍋把肉每面煎香。

切片吃,吃剩可做成三明治。好處是冷食也好吃。

另一半肉打算試傳統爐烤做法,到時再分享做法及心得。

本文由竹科煮婦煮食日誌授權轉載-進來點個讚吧: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