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陳良基不接了?人事一夕翻盤 潘文忠回鍋接教育部長

內閣人事

過去因台大校長遴選案爭議,短短的時間內就讓教育部接連折損3位部長,如今行政院長蘇貞昌接手閣揆職務後,找回首位因管案折損的前教育部長潘文忠回鍋,不僅成了這波內閣改組中最令人震撼的一項人事安排,背後更有特殊意涵。

由於國教體系出身的潘文忠本身就相當熟悉國教事務,更難得的是,他是少數從基層教師當到教育部長的例子,而12年國教新課綱即將在8月1日上路,從新課綱初期規劃到最後完成雛形,他幾乎全程參與,對新課綱問題十分瞭解,回鍋對後續教育政策推動有一定程度的助益。

另一方面,教育行政資歷相當完整的潘文忠過去和蘇貞昌曾是長官及下屬關係,潘文忠對教育事務認真負責的態度與熱忱深受蘇貞昌賞識,這回在管案落幕後,被找回來重掌教育部,就被解讀有還給潘文忠一個公道的意味存在。

陳良基不接了?教長人事一天內翻盤

無論是潘文忠對新課綱熟悉,能讓接下來的教育事務推動更順也更上軌道,抑或是因管案無奈請辭,而在此時還給潘文忠公道,都是外界對潘文忠回鍋的解讀。

但究竟為何潘文忠會復出?一名熟悉教育部內的人士認為,蘇貞昌找潘文忠回鍋應有其考量,但無論如何,潘文忠過去在教育部長任內做得很好,是個很好的教育部長,相信會是合適的人選,然而,新課綱也即將上路,看好對教育事務熟稔的潘文忠都能處理得宜。

不過,在潘文忠回鍋消息出來以前,原本傳出接任教育部長的是科技部長陳良基,人事安排卻在一天內翻盤,震驚各界。知情人士則透露,其實直至12日,仍有許多陳良基的友人向陳良基詢問攸關教育部內的事,孰料隔天人事安排就出現變化。

潘文忠曾說,教育應該「一棒接一棒」,知情人士表示,內閣總辭後,從沒討論過潘文忠回鍋的可能,且就他對潘文忠的瞭解與觀察,潘文忠是個相當老實的人,不太可能去爭取回鍋,推測教長人事一夕間換人,最大的可能在於陳良基沒有意願接任,決定留任科技部,因此蘇貞昌才緊急徵詢潘文忠。

蘇貞昌是潘文忠的老長官

事實上,蘇貞昌找上潘文忠並不讓人意外。在蘇貞昌任台北縣長時期,潘文忠是個從小學教師考進文官體系,在台北縣教育局裡的一名小課長,不過,潘文忠主動積極的行事風格不同於一般公務員,因而受到蘇貞昌重用,先後出任文化局長、教育局長,蘇貞昌任內多項教育、文化政績幾乎都與潘文忠有關,也因為如此,潘文忠從此被視為蘇系人馬。

國民黨2008年執政後,潘文忠從教育部國教司長拔升為教育部主秘,但後期開始「被冷凍」,調任國立編譯館館長、國家教育研究院副院長,即便如此,他依然馬不停蹄地在不同職務中,做好份內的事,也因為在在國教院當副院長,負責12年國教課綱修訂,開啟了他對新課綱的接觸。

直至2014年,潘文忠獲引介升任台中市副市長,2016年踏進中央,接掌教育部長,過去任內1年多來,知情人士指出,潘文忠任教長期間,新課綱處理到連學生代表都服氣;針對大學考招制度問題,直接和招聯會溝通,讓制度爭議從連署抗議,到後來「風調雨順」,幾乎平息所有雜音。

知情人士說,過去在《教師法》修法期間,潘文忠仔細鑽研《教師法》中諸多的條文,顯現出潘文忠既專業又耐煩;憑藉對國教體系的瞭解,國教人事安排高明,也讓人信服,即便為人低調的潘文忠不宣揚任內所為,但潘文忠對教育所做的一切,教育部內及教育圈其實都看在眼裡,唯有管案是最讓潘文忠無奈也無力處理的事,才會毅然決然離去。

熱愛教育的潘文忠接下來仍面臨多項考驗

教育圈對於潘文忠回鍋,幾乎一面倒抱以期待與看好的心情,就連朝野教育立委也都對此樂觀以待,相信以潘文忠對國教的熟悉程度,及認真負責的做事態度,上任後將有助於落實推動即將上路的新課綱,對後續教育政策推動勢必也能迅速上手,穩定政務。

只是,潘文忠休息了1年再次重回教長,除了將面臨新課綱上路外,過去以來,包括大專轉型退場、大學校長遴選制度檢討以及高教發展等問題,通通都是潘文忠回鍋後,須面對的幾項難題。再次出任的他14日受訪時指出,再次被邀請擔任教長,他責無旁貸,過去規劃政策有機會落實,是善盡教育人的職責。

而對幼教及國教都具有一定專業的潘文忠也說,未來在幼托公共化政策上,將提出有效作法來因應台灣少子化的問題,過去任內曾參加相關政策規劃,期盼後續推動能達成目標。從潘文忠的字字句句不難看出,他對教育的熱愛並沒有在沈寂的1年中淡化,反而是抱著一股衝勁來迎接接下來的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