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重複用藥、藥品交互作用?藥師提醒:用藥必知這5件事

醫藥保健

天氣轉寒多變,有許多人都開始詢問是否要進補,才能平安順利度過冬季。或者因為天氣多變而不得已需有短期治療,例如冬季癢、上呼吸道感染等等,要如何選擇正確的進補,或者就醫服藥治療前,必須先有正確使用藥品的知識,有安全用藥的能力並且正確地使用藥物,才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以下叮嚀必須做到的事:

一、清楚表達自己的身體狀況

就醫看病或到藥局購買藥品時,要瞭解自己身體狀況,並能向醫師或藥師說清楚自己目前身體症狀:

●不舒服的症狀、部位、發生的時間
●是否還有其他疾病或過敏史
●目前正在使用的藥品(西藥或中藥)或保健食品
●工作性質:是否從事開車或操作機械,以及學生要考試等等需要專心的工作
●育齡女性需告知是否懷孕、正準備懷孕或正在哺餵母乳。

二、看清楚藥品標示

注意「藥袋、藥品包裝」上的重要資料,如:藥品名稱、劑量、數量、用法、警語或副作用等等,並可以培養使用藥品前,先閱讀說明書(仿單)再使用的習慣。

(圖片來源/北醫附醫提供)

三、清楚用藥方法、時間

服用藥品前須依照醫師或藥師指示並閱讀外盒說明、仿單標示的用法、劑量及服用時間,並清楚使用途徑–內服或外用。

(圖片來源/北醫附醫提供)

四、做身體的主人

目前網路及多媒體資訊盛行,如何在眼花撩亂的訊息中找到正確的資訊,就要遵守以下原則:

●謹慎判斷再決定,不要輕信誇大不實的產品,以免花錢又傷身
●拒絕來源不明的藥品
●堅持『用藥五不』原則:

「不聽」:不聽神奇療效藥物的廣告

「不信」:不信有神奇療效的藥品

「不買」:不買地攤、地下電台、網路、遊覽車上所販賣的藥品

「不吃」:不吃沒吃完的剩藥及不吃別人贈送的藥品

「不推薦」:不推薦藥品給其他人作使用

五、與藥師、醫師做朋友

培養良好的習慣:生病找醫師,用藥找藥師,並進一步找尋適合自己的家庭醫師、藥師做為健康顧問幫您檢視所有的用藥問題:

●用藥後是否達到療效
●繼續使用藥物或調整劑量的需要
●用法用量是否正確
●是否有重複用藥
●有沒有發生不良反應
●有沒有藥品交互作用

最後記得記錄醫師或藥師的諮詢電話,如有任何不適症狀或症狀未改善,方便日後與您的醫師、藥師諮詢用藥問題,並儘快就醫。

另一方面,隨著身體健康的恢復,家中會有部分尚未使用或備用的藥品,建議應定期整理過期、剩餘、變質的廢棄藥品,千萬別隨意丢棄,若不妥善處理廢棄藥物,將導致大自然環境污染,造成「生態毒性」,長期下來可能會進入食物鏈,恐將危害人體健康。

基本上大部份的廢棄藥品一般是丟到一般垃圾袋給垃圾車處理不需刻意到醫院回收處理(但如果是「藥水」,請將藥水倒出,以茶葉渣、咖啡渣或擦手紙吸附後,再丟棄至一般垃圾袋中,空瓶則須經由塑膠類回收),而基因毒性廢棄藥品,如「抗生素」、「抗癌藥」、「荷爾蒙」,或者是管制藥品,如「嗎啡類藥品」、「鎮靜安眠藥」則須繳回醫療院所作進一步的處理。提醒您:只要花一點時間落實廢棄藥品的回收步驟,即可有效提升用藥安全及減少藥品對環境所造成的影響並保有安全永續的生態環境。地球只有一個,守護環境由你我做起。

原文作者為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藥劑部藥師 林妤柔,本文轉載自《北醫附醫健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