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完全組閣完全負責 藍譏蘇內閣「敗選者聯盟」

政治

新閣揆蘇貞昌今(14)日正式上任,蔡英文總統上午9點在總統府主持內閣首長宣誓典禮,隨後10點在行政院由副總統陳建仁的監交下,從賴清德手中接受印信,正式就職。蘇貞昌說,現在就是捲起袖子「撩落去」,開始「衝」。

內閣人事安排,充分尊重閣揆與首長

不過「蔡蘇體制」引起外界好奇,過去蔡英文與蘇貞昌被許多報導形容為「互有心結」,因此蘇貞昌接任閣揆,有綠營人士對蔡蘇體制能否運作順利,還有疑慮。蔡英文今天中午與部分媒體餐敘時提到,她與蘇貞昌這十多年來共同經歷許多事,包括民進黨下野到重新執政,很多情況都有所不同了,她認為她與蘇貞昌的做法,也都會跟著調整。

蔡英文說,在這次內閣組成的過程,她與蘇貞昌並沒有針對每一個部會的人事做意見交換,她充分尊重蘇貞昌的權責,他們兩人的共同認知就是,讓中生代能夠有更多的歷練,所以像是陳其邁、林佳龍等黨內優秀人才都入閣,蔡英文也提到,選後關於林佳龍的規劃,曾有過許多考量,例如國安會秘書長等,但最後由他接掌交通部。

「充分尊重與授權」,是蔡英文對內閣改組的原則,對於近日被吵得沸沸揚揚的「口譯哥」趙怡翔派駐美國任政治組組長,蔡英文也尊重外交部長吳釗燮的人事任用權;教育部長由潘文忠回鍋,而非先前內定的陳良基,蔡英文表示,這些人才都很優秀,但是要怎麼運用,「蘇院長會有一個妥適的安排」,除非情況較特殊,蘇才會向她報告並商量。

政策躁進與否,也有李遠哲的壓力

蔡英文也形容,相對於蘇貞昌,賴清德在人事權方面就更為「客氣」;但現在覺得蘇貞昌在職權範圍內就拍板,是有效率。她日昨出席「小英志工團尾牙餐會」時,就懇請支持蘇內閣,她表示,台灣面臨很多挑戰,不但有非洲豬瘟,還有來自對岸很多的壓力及威脅,呼籲大家一起捍衛台灣的民主。

由於蘇內閣部會首長超過三分之二留任,被藍營譏為「敗選者聯盟」,綠營立委大致認為,過去政府所推動的政策,大方向並無問題,但在溝通、說明上確實不夠清楚,蘇院長贏在「經驗」,現階段應以「穩定」為優先,不能再如過去「躁進」。

蔡英文說,對於大貨車、拖車等行業及司機們知其所苦,這次民進黨部分選票也因為老車汰換問題,遭到重擊;她指出,有環保人士,或是前中研院院李遠哲等,對於地球環境問題很關切,要求政府加快速度改善碳排放、綠能、空汙等議題,不知是否不盡人意,導致李遠哲寫公開信反對蔡英文連任的原因,蔡英文並未明說。

不要再談九二共識,意在提醒國民黨縣市長

蘇貞昌處事果決,迅即在幾日內就組成新內閣,也強力慰留政績不錯的文化部長鄭麗君,明快作風讓人稱頌。這次他奉命組閣,也獲得蔡英文充分授權,未來總統、閣揆各司其職,蘇貞昌或將不同於陳水扁時代的蘇院長,擁有更多自主空間,成為最有實權的行政院長,但是他要如何讓各式社運團體都信服,或是頂住大老級人士對政經議題的壓力,蘇貞昌的重擔不小。

蘇內閣強調「會做事」,不會有所謂蜜月期,不會等待新內閣摸索上路,如財政部會過去兩年施政成績表現不錯,因此財經部會首長們留任,減少新人上手的摸索期。而屬總統職權的兩岸外交,則是另一個嚴峻挑戰,蔡英文說,她的做法不見得與藍營15縣市長不同,重點是少談九二共識,是要避免「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的陷阱。

2018年民進黨輸了一場戰役,但是沒有輸掉這場戰爭,蔡英文對小英志工團這麼說,她對台灣的感情也從來沒有改變,路還很長,還要替台灣做很多事情。對於連任2020,她沒有太多表示,至於賴清德會不會挑戰2020,她說,「賴清德現在需要沉澱休息一下。」然而,前行政院長張善政亦提醒,外界不要小看民進黨,蔡英文輸過也東山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