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也宣佈禁用!迅速切割在波蘭被逮高管 華為能擺脫涉間諜活動疑雲?

中國企業

全球主義國家相繼抵制華為,這股風潮現在也傳到台灣!

工研院今(14)日針對院內同仁發布通告,為避免潛在的資安風險,將自明(15)日中午起,於工研院辦公場所全面禁止使用華為手機、電腦等。若目前仍有(或準備使用)與實驗有關的華為設備,也請馬上與資科中心聯絡。

最近幾天,吵得沸沸揚揚的新聞,不外是中國最大通訊設備製造商華為繼「華為公主孟晚舟」遭加拿大逮捕後,又迅速開除了一名員工,華為主要是以「名聲遭受不良影響」為由,解雇遭波蘭逮捕涉嫌從事間諜行為的銷售主管王偉晶, 這是華為在西方關鍵市場遭受到的最新打擊,當然華為為求自保,「切割」的速度也很迅速。

華為12日發表聲明表示,華為公司立即開除在波蘭工作的王偉晶,因為他的被捕事件給華為公司的名聲在全球範圍造成不良影響。但在同一天,波蘭內政部長呼籲歐盟與北約制定共同立場,研究是否將華為踢出歐洲市場。 

《彭博》報導,由於歐洲是華為的關鍵收入來源,波蘭高管被逮捕的事件可能對華為的業務產生「非常重大的影響」,開元資本(Kaiyuan Capital)的董事總經理Brock Silvers表示,無論法院對王偉晶的指控最終判決為何,華為重要的歐洲業務都將在2019年遭受損失。

根據澳洲國立大學戰略與國防研究中心的訪問學者亞當•尼(Adam Ni)的說法,華為快速解僱王,表明該公司正試圖與王偉晶涉嫌的間諜活動撇清關係,與可能參與的間諜行動保持距離。

「2019年將是華為在歐盟的關鍵一年。因歐盟成員國對華為的運營越來越持懷疑態度,這起波蘭案件是華為在全球範圍內運營的最新消息,特別是與中國情報部門和軍方有關聯。」尼表示。

波蘭高管被捕,可望證實華為是中國的間諜工具

《華爾街日報》表示,對華為來說,這次逮捕事件可說是另一個重大打擊,但與去年12月初華為財務長孟晚舟被抓事件不同的是,這次波蘭當局提出的間諜指控直接證實美國華府、其它西方國家對華為的懷疑,即華為可能被中國利用作為國際間諜工具。

美國《彭博》報導也指出,華為高管王偉晶因涉嫌從事間諜活動,在波蘭被捕,華為隨後迅速採取「切割」行動,但是,此舉無法避免各國電信巨頭對華為的擔憂,國際電信公司依然擔心華為幫助北京對西方政府進行間諜活動。

中國最大的科技公司華為解僱王偉晶,稱這一事件使華為「蒙羞」,但沒有詳細說明蒙羞的原因。這家智慧手機製造商一再否認有關間諜活動的指控,在法官聆訊被告的答辯之前採取「金蟬脫殼」的行動。

華為的通訊設備可能為中國情報機構留下「後門」

華為2018年收入將首次逾1000億美元,超過阿里巴巴的370億和騰訊的352億美元左右,華為成為從美國、澳洲到紐西蘭等西方國家加強審查的目標。由於華為的通訊設備可能為中國情報機構留下「後門」,一些電信公司現在紛紛迴避其設備,但是,華為拒絕了所有此類指控,稱其產品是安全的。

1月11日,波蘭加入了審查華為的西方國家隊伍,波蘭安全局以涉嫌間諜活動逮捕華為公司主管王偉晶和一名波蘭人。據波蘭特勤局發言人扎林(Stanislaw Zaryn)表示,王偉晶與這名波蘭人涉嫌替中國工作,從事損害波蘭的行為。

波蘭是第一個拋棄共產黨的東歐國家,是美國堅定的盟友

當扎林用英語發布這起逮捕事件,這篇文章還附帶連結美國國務院,FBI和CIA的推特帳戶。同時,波蘭網絡安全主管Karol Okonski告訴RMF電台,華沙正在考慮正式向公司提出建議,可能將華為排除在資訊科技市場之外。

波蘭華沙政府是美國的堅定盟友,也是1980年第一個拋棄共產黨的東歐國家,波蘭目前具備川普式民族主義和保護主義的模式,波蘭的國土防禦依賴美國人,美國軍隊目前駐紮在領土,也從歐盟取得資金。

歐洲當前的困境是需要由發展自己的基礎設施來突破。包括英國、法國、德國、挪威在內的多個國家已公開提出華為設備如果用於5G網路,將有許多隱憂。但其他國家,如西班牙、葡萄牙和匈牙利,更加歡迎中國的參與。

日本拆開華為設備後,發現裡面有多餘零件

瑞士網絡安全諮詢和研究組負責人Solange Ghernaouti表示,「在與華為打交道時,歐洲面臨著挑戰,並表明歐洲大陸沒有自主能力,歐洲要麼依賴中國,要麼依賴美國」。

華為設備早被多國發現有收集和竊取情報的隱憂。去年12月,日本拆開華為設備後,發現裡面有多餘零件。日本政府隨後宣布,政府採購清單排除華為和中興通訊,以確保網路設備不被植入竊取、破壞和干擾資訊系統等惡意功能。另外,早在2012年7月30日,美國知名的DefCon駭客大會就公開指出,華為生產的路由器有明顯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