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一生堅持理念 蘇貞昌因為這句話成功留下鄭麗君....

內閣人事

日前,文化部長鄭麗君宣布請辭,沒想到除了行政院長蘇貞昌,連「民間」都主動發起連署慰留,類似狀況實屬罕見。知情人士表示,對鄭麗君來說,當部長就像服兵役──總有個期限,會選在當下離開,是因為她認為自己手上的案子目前都已經「推到極致」,往下恐怕也是原地踏步,或許換人嘗試會有更好結果。

至於她後來決定留任,除了深受各方感動,更重要的恐怕還是一通「來自院長的表態」。今天行政院臨時院會後,鄭麗君透露,昨天是蘇貞昌第三度致電慰留,當下除了表達全力支持文化部的政策外,一句「我跟妳都是一生追求理想的人」更教她感動,因此相信自己在蘇貞昌的支持下,未來應該可以真正做事。

1月10日,在行政院內部「喬」了一年多的《文化基本法》終於拍板,不過,這部讓鄭麗君心心念念的法案也被迫做出不少妥協;隔天,鄭麗君就在臉書宣布,稱自己階段性任務已經完成,未來將回歸民間,以自己的方式為台灣盡一份心力,留給外界不少想像。

談起鄭麗君求去一事,一名知情人士說,其實一直到昨天上午,鄭麗君去意仍堅,與部長室的同仁都在打包,「她(鄭麗君)也很坦白跟蘇貞昌講,無論是《公共媒體法》,還是空總、華山、文策院這些案子,自己已經推到極致了,再下去可能只是原地踏步而已。……其實一直以來,她都覺得自己像在服兵役,到一定時間就應該結束,考量目前整體施政已經有些階段性成果,如果要找一個離開的時機,內閣總辭當然就是最好的時間點。」

今天上午,鄭麗君在行政院臨時院會後接受媒體訪問則交代了回心轉意的始末。她說,自己看見藝文界與社會各界的連署慰留後,深知這些心意「不是希望我們來做官,是希望我們做事」,於是有種責任未了的感覺,加上文化部同仁的難過不捨,因此陷入掙扎。

直到昨天蘇貞昌第三度致電,表達將全力支持文化部的政務推動,且說了一句「我跟妳都是一生追求理想的人」,這才打動鄭麗君,認為自己未來或許能真正做事,當下便向蘇貞昌報告文化部今年打算推動的《公共媒體法》修法、空總案,以及反映文策院成立需要充足預算等,也獲得大方向上的支持。

她強調,文化部推動政策至今2年7個月,其實已經到達一個階段,未來想再突破,就必須仰仗政府整體一起推動;在她的眼中,政府不該只是支持文化,或想著治理文化,而是要設法在國家發展思維中納入「文化視野」才是。

蘇貞昌的「全力支持」,民眾拭目以待

值得一提的是,鄭麗君去年接受《信傳媒》訪問時,就曾透露過人在體制內的種種無奈,因此有了這麼一段談話:「其實,政治工作本身就是一個公共事務,政務官一旦缺乏最基本的同理心,就沒辦法去真正奉獻。但有時候,事情牽扯到黨派利益,或者個人政治生涯的時候,人常常就被工具化了,那我覺得,自己在政治環境裡,那個(同理心)其實也流失得很快,……」

當時被問起和其他閣員溝通的經驗,只見她一臉苦笑,「我必須誠實說,呃……怎麼講……也不是很輕鬆啦,……要跨部會……跟行政院各單位,也不能一味提出不可行的……要提出可行的法案跟政策嘛,才能夠取得支持,那當然是要自我去努力。」

事實上,與鄭麗君交手或共事過的人,無論立場是否相同,恐怕都很難否認她是個對理想有強烈堅持的人,甚至,在這個處處是算計、時時得妥協的政壇裡,更會因此被看作是「很盧」的一號人物。不過,也因為如此,她只會比其他政治人物更「接地氣」,光此次民間主動連署慰留的罕見舉動就足以說明一切,這對已失民心的當局來說,或許值得深思。

在台灣,政通之前必須人和,這其中,主事者的立場便是關鍵,因此,我們的文化該被放在何種地位,蘇貞昌口中的「全力支持」又會不會兌現,還請民眾擦亮眼,一起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