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主導搭建金融區塊鏈平台 和民間聯盟打對台


巴克萊(Barclays)已在今年9月完成全球第一樁以區塊鏈技術支援的貿易交易。中國工信部則於上周18日發布區塊鏈白皮書。國內中國信託銀行本周將和正式參加國際區塊鏈最大聯盟R3結盟(包括花旗、巴克萊、瑞銀與中國平安保險等)。但國內金管會可能到年底才會推出區塊鏈白皮書,而區塊鏈聯盟則由中央銀行旗下財金公司主導,和民間打對台。

所謂「區塊鏈」,是指一種可以被公共監督的程序,所有參與者都可掌握每一個環節,因此不容易作弊。從技術面解釋,它可以被視為一種方程式的基因,只要有這個基因就代表這條方程式。在金融上,玉山銀行數位金融事業處資深協理劉美玲指出,區塊鏈技術對於銀行交易中認證的部分大有幫助。

今年是區塊鏈知名度迅速竄升的一年,過去只依附在彼特幣交易下的區塊鏈技術,9月因國際大銀行巴克萊(Barclays)完成全球第一樁以區塊鏈技術支援的貿易融資交易,將原來需要7到10天的過程縮短在4小時以內而聲名大噪。

不到一個月,中國工信部則於10月18日發布《中國區塊鏈技術和應用發展白皮書》,相較之下,金管會還沒有任何專屬區塊鏈白皮書,在5月公布的金融科技白皮書中有簡單的提及區塊鏈,而預計年底納入國家科技政策白皮書。國內區塊鏈技術專家、台大金融科技暨區塊鏈中心教授廖世偉表示,「不是台灣慢,中國屬於計畫性經濟,因此對區塊鏈的發展較有時間表。」

國內金融區塊鏈聯盟由央行主導

台灣民間的動作比政府快,台灣金融科技公司多次呼籲政府對區塊鏈等新金融科技設置沙盒,並已和其他區塊鏈技術公司預組區塊鏈聯盟。弔詭的是,過去在多次公聽會上表現出保守態度的政府相關單位,態度丕變,17日由中央銀行轉投資的財金資訊公司,突然發函給各銀行,表示將成立「金融區塊鏈技術研究與應用委員會」,為國銀搭建「區塊鏈平台」。

至此,央行旗下財金資訊公司跳出來主導國內銀行的區塊鏈聯盟,和富邦金創投轉投資的帳聯網科以及台灣金融科技公司打對台。

台灣金融科技公司董事長王可言受訪時說,聯盟就像是電腦相互溝通的「資訊通訊協定」,愈多人加入這個聯盟,交易的影響力就愈大,他對於財金資訊公司要組區塊鏈聯盟僅低調回應,「要有技術支持,組聯盟才有用。」

中信銀率先加入R3,他行擬跟進

然而銀行人士指出,在央行出面主導下,民間的帳聯網科或台灣金融科技的聯盟不太容易成功。劉美玲表示,國內銀行都加入了財金資訊公司主導的區塊鏈聯盟,對銀行個人金融、法人金融業務的影響,可相互討論制訂遊戲規則。

廖世偉說,「因為財金公司的聯盟沒有額外收費,由是央行支持,因此國內銀行大都加入,雖然有人找台大自己組聯盟,但我們還是加入了財金公司的聯盟。」

中國信託銀行腳步更積極,為國內第一家每年花25萬美元加入國際最大區塊鏈聯盟R3,帳聯網科執行長劉世偉曾對媒體表示,「不懂中信銀行每年花25萬美元年費加入R3,到底獲得什麼技術專利,為何不把錢花在自己的土地上?」

但劉美玲說,因為台灣金融業在國際上還是遵守國際協定多,而制定遊戲規則少,因此未來為了國際金融交易,玉山銀行也正在評估是否加入R3聯盟。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