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立委再提總統候選人?朱立倫呼聲高 但吳敦義有主場優勢

國民黨

國民黨由誰代表參選2020年總統,這次有許多人選浮上檯面,雖然黨內現在只有朱立倫表態,也是呼聲最高的人選,但其他有意參選者也早已鴨子划水,開始起跑準備,其中黨主席吳敦義最有「主場優勢」,要如何決定立委、總統提名時程,遊戲規則都將由黨中央決定,也是目前各界關注重點。

吳敦義過去曾提及,初選時間可能訂在5、6月間,也引起黨內廣泛討論。黨內挺朱派多認為,時間應盡早確定,才能做充足準備。做為朱立倫妻舅的前政務委員高思博指出,總統與立委候選人產生時間不應相隔太久,才能互相合作打選戰。

對於民調最高的朱立倫與支持者而言,越早確定自然越有利。不過黨中央的吳敦義則顯然沒有太快決定的打算。雖然包括朱立倫本人在內的挺朱派,都主張應以全民調方式決定候選人,但挺吳派則指出,全民調恐怕會遭民進黨支持者灌票,造成民調失真。

一般認為,吳敦義的黨內組織運作較強,因此在黨員投票較有實力,因此挺吳派才強力主張不應廢除黨員投票。目前兩派意見相持不下,但黨內也有人認為,全民調與黨員投票的差異現在可能已經不大,因為黨員也會希望選出最有勝算的候選人,朱立倫不一定會因此吃虧。黨內已經有人預測,爭執到最後的結果,可能還是回歸原本3成黨員投票,7成全民調的規定。

先完成立委提名,吳敦義以時間換空間

對於參選與否一直不鬆口的吳敦義僅說,會在適當時間表態,被黨內解讀,目的就是要以時間換取空間。國民黨按慣例,是在立委候選人提名完成後,才開始進行總統提名初選,黨中央提名立委候選人,人選自然會容易選擇與吳關係友善的,或至少可制衡現任有政治實力的立委,使其不會太過傾向朱立倫。

親吳人士說,民調高是朱立倫最大優勢所在,但只要吳敦義有足夠時間準備,要將聲勢衝上來也不是不可能。特別是吳敦義掌握黨機器,有主場優勢,在中常會有3/4席次屬於挺吳,又能有效掌握地方黨部組織與人事,還有選舉操兵經驗;且吳敦義在全台也有較優於朱的組織與人脈,不論是黨內既有的各類組織團體,或是吳的藍天志工團、活水營與青溪婦女會等。

朱立倫民調高,與現任立委與地方諸侯關係好

不過,朱立倫過去因負責提名不分區立委,目前在立院黨團的支持度勝過吳敦義,包括當選縣市長的張麗善、盧秀燕、徐榛蔚等,還有新北市長侯友宜,都被視為與朱關係好的地方首長,形象好且年輕的朱立倫,目前看來仍是最被看好的人選。

國民黨內近來也傳出,黨中央正在進行黨員「黨籍總檢查」,以便預先掌握黨員資料,但組發會主委李哲華澄清,這是依據黨中4年一度的清查,為了讓總統初選參選人掌握正確黨員清冊,以便連署,並非為了吳敦義鋪路。但過去一直存在的人頭黨員影響投票問題,也因此再度浮上檯面。

吳敦義強調能力、操守廉能團隊,朱立倫團隊有污點

吳敦義則回應,這不是幫助他的問題,強調黨中央是公正無私,國民黨會挑選出有能力、政績、品德、操守及乾淨廉能的團隊。

有趣的是,對照吳敦義的說法,朱立倫2017年10月24日接受質詢時,市議員何博文指出,朱立倫上任新北市長後共有108名市府官員涉及貪瀆遭到起訴,其中更有75人是薦任以上的中高階主管。

包括連朱立倫的副市長許志堅,都因收受建商賄賂,協助快速通過都更審議,經二審仍被判10年,相關新聞與紀錄最近開始在網路群組上流傳,未來隨著初選爭議增溫,在黨內可能又將掀起一波風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