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筱諭棄綠投白?謝龍介指台南立委補選將成「賴韓柯」對決...

立委補選

面對台南市第2選區立委補選輸不得的壓力,民進黨中央提名協調小組確定提名前勞動部次長郭國文參戰,而這樣的結果讓一開始就表態競爭的新生代陳筱諭難以接受,因此決定退黨參選到底。對此,最可能披國民黨戰袍參選的台南市議員謝龍介認為,戰局將形成三足鼎立態勢,而且檯面下其實是「賴韓柯」對決。

為何是賴韓柯對決?

謝龍介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先是表態,如果到最後,黨內都沒有人願意參選台南立委補選,那他只能義無反顧一肩扛起,接受黨中央徵召投入補選,明確的態度有別於以往的低調,而在代表國民黨出征可能性大增的此刻,他檯面上所要面臨的對手包括代表民進黨參選的郭國文,以及已在14日正式退黨登記參選的陳筱諭。

謝龍介透露,和陳筱諭母親、前議員郭秀珠碰面時談到,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卸下閣揆職務後,可能回到台南力挺郭國文,甚至早已有所動作,至於他若接受黨中央徵召參選,高雄市長韓國瑜也將會支持他,據他瞭解,退黨的陳筱諭陣營近期曾與台北市長柯文哲接觸,不排除傾向白色力量。

倘若如此,謝龍介評估,屆時台南立委補選將精彩可期,形成藍綠白「三腳督」對決,表面上看來是他與郭國文及陳筱諭對戰,實際上卻是賴清德對上韓國瑜及柯文哲。

綠營分裂,藍營未必漁翁得利

不過,謝龍介的說法先後遭到郭秀珠及郭國文駁斥。針對謝龍介指陳筱諭與白色力量接觸,郭秀珠透過陳筱諭陣營表示,有各方朋友紛紛來表達善意,最重要的仍是在地青年改革的主張,讓年輕人有機會進到國會發聲。

而在15日前往台南市選委會登記參選的郭國文則強調,已求證柯文哲核心幕僚,柯文哲不會介入這場選戰,不排除是謝龍介空穴來風,希望謝龍介別像恐怖粉絲一般,老愛牽拖賴清德。

值得一提的是,謝龍介其實也提到,陳筱諭陣營私下委託民調公司進行多次調查,幾次民調結果顯示,陳筱諭都勝過郭國文及原本有意參選的前立委李俊毅,結果卻是郭國文出線,才讓陳筱諭「吞不下去」。

台南立委補選戰關鍵在「投票率」?

陳筱諭在退黨後其實也直接批評,民進黨遭派系綁架,初選作業疑似黑箱作業,原以為黨內會有公平、公正、公開的初選機制才敢參選,現在卻深感「大人真的很可怕」;選後不會再加入民進黨,也不會如外界所言,和國民黨合作,即使用無黨籍身分勝選機率微乎其微,仍要堅持到最後。

原本郭國文出線以後,除了做好準備以空戰面對謝龍介,更是不斷喊話陳筱諭團結,別讓民進黨分裂,淪為國民黨操弄的棋子,這場選戰關係到2020大選,是不能輸的選戰。但如今看來,綠營在台南立委補選分裂已成定局,只是,依照過去台南市立委補選投票率,普遍不到4成,且年輕人返鄉投票意願也不高,謝龍介因此評估,到時他未必有優勢,3方可能勢均力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