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盼有「足夠時間」執政 羅文嘉:民進黨無人能取代她

2020大選

總統蔡英文昨(14日)表示,自己希望有足夠時間把事情完成,透露出連任的意願,也受到2020民進黨操盤手羅文嘉的支持;然而,民調卻顯示,蔡英文得不到民意青睞,是否能成功得到黨內提名,值得觀察。

蔡英文希望有足夠時間,完成想做的事

蔡英文昨日與媒體餐敘時,面對媒體詢問,是否已做好只做一任總統的心理準備?蔡英文笑說,「這題好像滿危險喔!」,接著表示希望「有足夠的時間,把想做的事情做完」,頗有競選連任的意味。

其實,從蔡英文近期的表現不難看出她的企圖心;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談話後,蔡英文予以強硬回應,受到多數國人支持,她不只強調拒絕「一國兩制」的決心,也展現主權捍衛者的氣魄,重現「總統級」的英姿,也透過連續po文維持話題的熱度。

內政方面,蔡英文不只「撿到槍」,還展現「辣台妹」精神;她在臉書上強調,自己不但已經幫民眾減稅,還幫大家加薪,「馬政府的22K,蔡英文已經把它送進歷史灰燼」,這樣強勢的貼文,也受到網友的肯定。

羅文嘉:民進黨沒人能取代蔡英文

除了蔡英文在社群媒體上動作頻頻,剛接下民進黨秘書長的羅文嘉也公開挺蔡;羅文嘉上政論節目《正晶限時批》時表示,他認為蔡英文依然是2020最適合的總統候選人。

羅文嘉坦承,自己與許多人一樣,對於選舉敗後1個月的種種現象、作為或反省,都表示「問號」;但他認為,民進黨至今,仍未有人可以取代蔡英文,甚至自敗選以來,他始終相信蔡英文是繼續競選下任總統的當然候選人。

先前面對詢問,蔡英文皆以「誰要選、誰不選,不是誰說了算」回應,民進黨主席卓榮泰也一再強調,「不管是任何人都要經過提名機制」;如今,蔡鬆口表示盼連任,卓指定的羅文嘉也力挺蔡,可見蔡英文代表民進黨出征,似乎已成定案;不過,是否能成功連任,卻又是另一個問題。

2020蔡支持度低,與柯、朱相比恐當爐主

根據政大選舉研究中心1月3日至7日的調查,蔡英文2020若是對上台北市長柯文哲、與前新北市長朱立倫,支持度仍以15.3%敬陪末座,可見蔡英文就算獲得黨內的推舉,2020依舊會是場硬戰。

九合一選舉後,幾次民調都顯示,蔡英文的支持度偏低,除非對上國民黨的吳敦義,否則勝算不大;這次民調亦呈現類似結果,柯文哲以38.7%穩居第一,朱立倫得到21.5%民眾的支持;換句話說,不管是白是藍,蔡英文都還有一段路要追趕。

值得注意的是,該民調的施測日期為習近平談話之後,也就是蔡英文名聲起漲之時,或許民眾對於她連任的支持度,還未完全反映以致不見起色,看來要挽回民心,僅靠空戰和強勢的宣言是不足的,蔡若無法提升內政的滿意度,恐難以逆轉落後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