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上任後揭露2件未來要做的事:出動「空軍」、整頓「陸軍」

政治議題

行政院院長蘇貞昌,上任第一天,便針對當前台灣所面臨最危急的非洲豬瘟下手,親自前往桃園機場視察,並下達各部會務必落實嚴格的安檢措施,要各部會拿出效率,「陸軍組織」動起來;上任第二天,蘇貞昌的LINE推播開門見山就這樣寫:「最近大家相當關心肉圓有沒有加辣,我絕不吃辣,我也絕不認同把暴力當成解決問題的手段。」並附上113婦幼專線,蘇團隊掌握民意,「空軍行銷」齊出動。

「陸軍動起來」:第一天下馬威,各部會皮繃緊

上任第一天,蘇貞昌便親自前往非洲豬瘟防疫第一線的桃園機場視察,面對即將到來的春節大量疏運,防疫工作勢必得繃緊神經。蘇貞昌除了帶來資源,表示會全力支持補足查驗機具與人力以外,他也帶來嚴厲與效率的執政風格。

過程中除了不斷發問以外,蘇也會再三確認身邊官員都聽得懂他的指示,甚至防疫局新竹分局長對他的提問一問三不知時,更當場被毫不留情地批評「不適任」,「相關資料不完整,非洲豬瘟這麼久,還對業務不熟悉。」回程路上,蘇也馬上聯繫內政部長徐國勇、財政部長蘇建榮和交通部長林佳龍,指示要全力配合檢疫工作。

蘇貞昌院長強調,行李抽檢率要100%,並建議違規旅客的罰緩沒繳清就不得入境,甚至帶團的導遊、旅行社也有責任。(圖片來源/行政院提供)

法案在政院就要開始「接地氣」

新官上任三把火,蘇貞昌的臉書圖片也換成「接地氣」的宣傳,看來未來勢必會求政院底下各部會要動起來,拿出效率來面對民意,前警大教授葉毓蘭就表示,「蘇貞昌回來了!公務員剉咧等。」據了解,15日,蘇貞昌前往立法院拜會民進黨團時,便有透露政院未來提出的政策也會更體察民意。

一位立委坦言,行政院各部會在擬定相關政策時一定要注意民意,「他們不能關在冷氣房裡自己想政策,然後才丟來立法院全要立法委員去體察民意、檢查。」政府單位都有智庫,這些地方就是要去評估施政後的效果。像是最近惹民怨的《洗錢防制法》,「匯個35萬都要被問要做什麼?更何況對中小企業來說,調度個50萬的周轉金都很正常,也要被問東問西。」搞得人民、業主、第一線銀行行員都很麻煩又傷腦筋,立委認為,法案有沒有「接地氣」在行政院那關就要做好。

「空軍齊發」:選戰大將伴隨,發揮行銷能力

除了在制定法律時就要想到社會可能的反應以外,要更接地氣之外,蘇貞昌也帶頭示範何謂在宣傳上「主動出擊」。這次九合一大選,蘇貞昌在新北市一役中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就是他的自媒體運用自如,對新媒體的玩法多元,尤其是對時事的掌握,反應很快。現在接掌閣揆後,也持續用網路與選民互動。

這次蘇貞昌帶了一些打選戰時的重要幕僚進入政院系統,包括兩位輿情大將,文宣部的李懷仁與新聞部的丁怡銘,還有當時的發言人李佩珊也成為媒體聯絡人之一。蘇貞昌的LINE、臉書也都持續在更新,紀錄他做院長時的一舉一動,用更貼近人民生活的語言書寫,圖、文、影音兼具,除了政策以外,也注意當前社會最關心的話題,適時結合做政令宣導。除了蘇貞昌的粉絲專頁,行政院粉絲專頁似乎也「活化」起來,甚至主動轉貼蘆洲受玄宮的「豬瘟勸世圖」超狂金句,不再只是硬梆梆的新聞稿與圖片。

看來,蘇貞昌上任後即展現絕然不同的風格,除了檢討政院要更接地氣外,未來各部會勢必得戰戰兢兢,在政府施政的宣傳上也帶領、示範如何主動出擊。對蘇院長來說,據總統大選僅約一年的時間,怎麼挽回民心?值得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