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選2020 除了民調 柯文哲要搶三張入場票

台北市長

距離2020大選僅剩一年的時間,有志總統大位的各路英雄好漢都已經摩拳擦掌躍躍欲試,目前泛藍陣營已經有朱立倫、王金平以及前行政院長張善政表態要問鼎大位,民進黨部分現任總統蔡英文也說「希望有足夠的時間完成政見」,透露出想要連任的訊息,那人氣最高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又是怎麼想的呢?

根據昨天公布最新民調,政大選舉研究中心的「2019國家安全調查」,2020總統大選若是台北市長柯文哲、新北市前市長朱立倫、及總統蔡英文三人角逐,柯文哲以38.7%的支持度穩居龍頭,其次是朱立倫的21.5%,蔡英文則僅獲得15.3%的支持度。

先前許多民調皆顯示,柯已打遍天下無敵手,不過實際上,柯文哲要參選總統的路上仍有許多關卡,其中又以三張入場門票顯得特別關鍵……。

第一張入場票:北市立委補選

士林、大同的立委補選戰可說是替柯文哲2020試水溫,雖說台北市是柯文哲的地盤,但藍綠的提名人皆深耕該選區,在基層的風評也都不錯,「柯家軍」陳思宇面對藍綠強敵依然能勝出的話,肯定會為柯文哲加不少分。

但是,就目前的情勢而言,該入場票已撕破了一半,即便柯文哲光芒萬丈,但是柯卻是難以將光環轉嫁至「柯家軍」身上,柯家軍陳思宇到目前為止民調依舊低迷不起,甚至讓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直呼,陳「100%會落選」,還呼籲柯文哲,「不要投入太多,會傷到自己。」

不過,柯文哲團隊近期頻頻與陳思宇同台,並將行動競選總部卡車改為「柯文哲X陳思宇」,不管是在人力還是裝備上,皆傾力輔選,可見柯文哲仍未放棄這場前哨戰,此戰役的結果將在27日揭曉,陳思宇的成績將成為柯文哲決定參選的因素之一。

第二張入場票:赴華府的「面試」

柯文哲在先前證實,將於3月中旬左右造訪美國東岸,甚至會赴華府進行演講,該行程被視為參選總統的起手式;雖說柯得到「面試」的機會,是否能通過又是另一個問題。

柯文哲堅持的「兩岸一家親」是什麼?對於兩岸關係的態度又是什麼?這些勢必都會在華府受到檢驗;對於國際情勢的評估,也是訪美的必考題,屆時柯文哲如何表現,將決定他是否能得到第二張總統入場卷;不過柯文哲也不是省油的燈,早已默默開始為試題準備。

柯文哲近日在市府內悄悄地成立「國際政經戰情室」,成員包括北市府副發言人陳冠廷、北市府秘書處主任研究員李縉穎、研究員陳建璋等人,工作內容包括,分析國內外情勢、蒐集輿情,柯自己也強調,身為台北市長也要監看國際、中國大陸局勢、國內經濟走向等。

第三張入場票:對手是誰?

除了考量自己的條件外,柯文哲還須衡量來自藍綠的挑戰,他們分別會派出誰?戰力又如何?將直接影響柯文哲的選情,也因此他的第三張入場券,並非操之在柯文哲手上,反而是由敵軍來決定。

由於藍綠都必須面臨黨內機制的考驗,提名的候選人不一定是最具競爭力的人選,根據先前新台灣國策智庫公布的民調,國民黨最強的候選人為朱立倫,再來是高雄市長韓國瑜,最後才是黨主席吳敦義;民進黨的A咖人選則是賴清德,其次才是蔡英文。

就數據而言,藍綠最弱的候選人皆不是柯文哲的對手;若呈現三強鼎立的情況,柯的勝算就不是那麼確定;如果藍綠分別為一強一弱,「棄保效影」便很有可能利於較能吸引中間選民的柯文哲。

整體而言,柯文哲的三張入場票皆尚未入手,要評估是否參選,為時過早;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柯文哲在沒有黨籍的情況下,光是要入場門票就困難重重,若真的投入參選,相信也會是場硬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