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敦義擬赴京重啟國共論壇 民進黨:想去就去 不會阻擋

兩岸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日前悼念蔣經國總統逝世周年時表示,將在今年520卸任副總統3年期滿後,率領黨籍15位縣市長赴京參加國共論壇;他指出,假設有管制,就會委由副主席代表前往,若沒有管制就會慎重考慮,不過,他也說「我還沒有申請過」。

綠營可能:不阻擋、不反對、不必申請

吳敦義15日出席「新北市五合一選舉感恩茶會」時表示,過去他曾在2008年5月經香港前往北京,與當時的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會面,並將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原文35字講給胡聽,開啟8年兩岸穩定發展。

吳敦義表示,過去一年多來,雙方有主管級的會面,像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和大陸國台辦或中台辦都有公開會面,因為去年開過海峽論壇,原委託副主席曾永權前往,但因擔任過總統府秘書長還在管制期,最後改由郝龍斌率團前往。

吳敦義說,國共論壇過去開過幾次,但現在一月,依《國家機密保護法》,卸任要滿3年,總統、副總統限期內要總統府同意,假設520滿3年,就未必要申請,他要查一下法律,到底准不准,因為他還沒有申請過。

根據《信傳媒》掌握的消息指出,民進黨政府對於不論是馬英九或吳敦義等前任正副元首,若已超過相關法令的管制期限,「想去就去,不會阻擋、不會反對,甚至不用申請。」

國共論壇停辦2年,關鍵在吳敦義

由於國共論壇已停辦2年,信傳媒曾報導去年九合一選後不久,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周繼祥即赴中國,探詢及交涉包括國共論壇在內的「習吳會」;然而消息指出,國共論壇之所以停辦,是吳敦義希望以黨主席的身分赴中,才具代表性,而對岸曾提議可由副主席等率團,但吳敦義不認可此作法,因為其他人的言行,均不足以代表吳敦義,更不想讓他人搶頭香。

根據國民黨中央定位,國共兩黨交流,共分6個層級,包括國共論壇、兩黨領導人會晤、兩黨對話交流活動、兩黨日常溝通機制、維護兩岸民眾權益機制,以及基層黨部對黨部的黨際交流。至於藍營執政縣市的城市交流,性質與定位近似於「基層黨際交流」,城市交流不等同「國共論壇」。

根據《鏡週刊》報導,國民黨希望今年重新舉辦國共論壇,由吳敦義率領藍營縣市首長參加,並確立其兩岸論述;但由於吳敦義一再重申馬政府時期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目前北京態度未明。惟據了解,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等說詞,並不是國共論壇的障礙。

民進黨政府不阻擋,有利台灣均樂觀其成

據指出,中國國台辦在九合一選舉後,透過苗栗縣長徐耀昌與國民黨高層接觸,希望以先前國民黨8縣市首長訪中模式,促成15名藍營縣市長前往中國訪問,因此徐耀昌建議黨中央探詢首長們意見。

由於馬政府時代,許多「讓利」項目,是在國共論壇先宣布,再由海、陸兩會接手執行,才讓國共論壇受到關注;但國民黨下野後,國共論壇顯得可有可無,不過仍然被兩岸統派視為國共關係是內戰延續的一環,不能放手,方能顯現台灣與中國同屬一中的現實。

對於藍營人士對國共論壇趨之若鶩,馬英九與吳敦義都將解除赴中管制,民進黨政府不想在此議題與藍營糾纏,已透露出不會阻擋的態度,以免被作文章,至於國共若能談出有利於台灣的共識,民進黨也是樂觀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