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伊輸了!英國跟歐盟的溫和離婚協議遭大潰敗 難道要來硬的?

脫歐

英國下議院的反對脫歐派周二以強大優勢擊敗首相梅伊(Theresa May)的脫歐協議,在野工黨隨即對梅伊發動不信任投票,接下來將引發其他政治動盪局面,包括英國可能無協議硬脫歐、甚至可能舉行二次脫歐公投,來扭轉2016年公投脫歐的決定。

下議院15日進行投票,最後以432對202票反對梅伊的《英國脫歐草案協議》,票數如此懸殊,堪稱英國現代史上最大的潰敗。

在野工黨對梅伊發動不信任投票

在野的工黨領袖科爾賓(Jeremy Corbyn)迅速對梅伊政府發動不信任投票動議,梅伊週三 (16 日)即面臨不信任投票,若不信任投票過關,需在14 天組成新政府或提前大選。

隨著時間一分一秒過去,按照脫歐法律規定,英國必須在3月29日脫離歐盟,英國陷入半個世紀以來最嚴重的政治危機,因為它正在絞盡腦汁,想要解決到底要如何退出1973年加入的歐盟。

投票結果發布後,梅伊告訴下議院:「很明顯,下議院不支持這筆交易,但周三晚上將進行的不信任投票,也沒有表明它支持哪種的脫歐內容,無論如何,我還是英國人民在議會的決定。」

包括脫歐和留歐派的梅伊的保守黨議員有超過100人,都對脫歐協議投下反對票,因為他們這樣做,使政府議案慘輸的票數打破1924年的166票紀錄。

脫歐大將強森敦促梅伊和歐盟重新協商脫歐條件

自1864年以來英國議會首次反對的一項條約,遭遇令人羞辱性的挫敗,正在災難性地毀滅梅伊的兩年戰略:她原本打算3月29日有序脫歐後,與歐盟建立密切聯繫的友好關係。

梅伊誓言支持脫歐協議,但是在野工黨試圖提前大選,在這種混亂時刻,國會仍然處於僵局,沒有替代提案。

梅伊的發言人告訴記者,梅伊的方案仍可能成為與歐盟達成協議的基礎,但反對者不同意。

「現有軟脫歐方案已經死了,」保守黨最著名的脫歐大將強森(Boris Johnson)說道,他敦促梅伊回到布魯塞爾,商談更好的脫歐條件。

梅伊面臨最黑暗時刻,但她現在還是得到少有的安慰,那就是保守黨內部對手不打算讓梅伊下台。
儘管北愛爾蘭小黨DUP反對梅伊的脫歐協議,但是在不信任投票當中,DUP會支持梅伊,最強力反對脫歐協議的保守黨議員也會支持梅伊。

工黨:若不能提前舉行國會大選,應考慮舉行二次脫歐公投

但是,在野工黨不會放過梅伊,工黨揚言,如果不能提前舉行國會大選,那麼它將考慮舉行另一次脫歐公投的可能性。

歐盟表示,英國脫歐協議仍然是確保有序退出的唯一途徑。奧地利總理庫爾茲(Sebastian Kurz)表示不會再進一步的重新談判。

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說,「今晚投票出爐顯示,英國無序撤離的風險增加了,將對英國可能無協議脫歐加強準備工作。」

工黨發言人表示,英國很有可能根據第50條規定,要求歐盟將3月29日的脫歐生效日「至少」延後到7月中旬。然而,歐盟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表示,英國現在應該考慮完全取消英國脫歐決定。

脫歐協議大潰敗後英鎊匯率反而上揚

「如果不可能通過脫歐協議,又沒有人不想要該協議,那麼,誰最終會有勇氣說出唯一的正面解決方案是什麼?」圖斯克在推特上寫道。

由於脫歐協議大潰敗,可能迫使英國國會議員尋求其他替代方案,此種預期心理帶動英鎊兌美元匯率上漲0.2%至1.2885美元。 

梅伊說,她會聯繫反對黨,以便開闢道路,但希望英國有機會與布魯塞爾談判的工黨黨魁科爾賓卻不屑一顧。

「經過兩年的談判失敗,下議院已就梅伊的脫歐協議作出判決,該判決絕對具有決定性,她的延遲和否認的執政原則已經到了終點。」 科爾賓說。

自從英國在2016年6月公投,結果52%-48%比例決定退出歐盟後,政治階層一直在爭論要如何離開遊法國和德國主導的歐盟。

軟脫歐計畫遭否決,英國留歐的可能性大於無協議的硬脫歐

雖然有些英國民眾開始反悔,不想脫歐,想留在歐盟,但是再舉行一次公投,談何容易,於是政界仍不斷爭論留歐、脫歐、以及如何協商較好的脫歐條件等問題,且大多數人認為這個世界第五大經濟體處於十字路口,英國選擇脫歐的方式將影響後代子孫的興盛榮枯。

「英國資產將繼續容易受到政治波動的影響,我們預計在出現具體結論之前,這種情況不會消退,」瑞銀財富管理公司告訴客戶。

在下議院投票之前,梅伊曾告訴支持脫歐的議員,如果她的計劃遭到否決,英國更有可能不會離開歐盟,而不是沒有達成協議就脫離歐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