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上任第二天 各部會收到限時民怨大調查公文

政治

新舊閣揆交接時,回鍋組閣的蘇貞昌興奮表情全寫在臉上,相對於賴清德的落寞,不知蔡英文總統心裡是怎麼想的。

賴清德擔任行政院長的這一年多時間,他雖然是憲法上的「最高行政首長」,但他沒有完整的人事任命權,而且很認真在執行蔡總統的政策跟指令,這才是賴清德今天為民進黨敗選下台的原因。

林全、賴神都因認真執行總統政策而下台

說起來很荒繆,在賴清德之前的林全院長,也是因為執行錯誤的政策而下台。賴清德逃不掉這個陷阱,蘇貞昌逃得過嗎?

這是蘇貞昌上台後第二天,每個政府單位都收到的公文:

1.奉示洽部會提供業管事項有關「民怨或不便民事項」資料,參考附檔填報資料格式,依下列說明配合辦理:

(1)不超過5項;每1項以1頁為度。

(2)用何方法解決該項請具體、明確敘明解決方式。

(3)何時解決請敘明年月或年月日。

2.本案有時效性,務請於108.1.18(五)中午12時前回復本信箱,俾憑彙辦。謝謝!

衝、衝、衝,是該往前衝,但民進黨政府這樣做也衝出了超高民怨,衝掉了大半地方政權。

過去兩年,執政黨還不夠衝嗎?

台灣現在的問題,真的是在於不夠衝嗎?過去兩年多來,蔡英文應該也是「衝組的」,可是愈衝愈亂,愈亂愈衝,從一例一休、年金改革、平權修法到轉型正義,哪一項不衝?一向子往左衝,一下子又往右衝,忽左忽右的,衝得支持者離心離德,才以選票教訓民進黨。

現在蘇內閣上台,大力整頓政府效能,限時要求文官要做民怨調查,也要部會首長做網紅。看起來,行政院長是要跟總統比誰比較衝。

蘇院長的限時民怨調查,展現了他追求效率、「會做事」的風格,可是民怨在政府部門文官體系真的感受得到嗎?依照民主的基本原理,在代議政治的設計裡,「民意代表」就是負責反應輿情和民意的角色,要找民怨,應該到立法院或各級議會去找吧,這些要定期接受民意洗禮的民代,是最接地氣、最需要緊扣民意脈動的一群人,但他們的意見進得了政府決策體系?如果是肯定的,那民進黨政治菁英匯聚的立法院,今天不會只做行政院的橡皮圖章。

100分的防疫指令,會不會影響國家競爭力?

所以,蘇院長的這份限時民怨大調查公文,肯定嚇醒很多公務員。但台北市政府已經有一個酷吏了,如果現在中央政府也是這樣,目前因年改而和執政團隊關係緊張的文官體系,會不會又出現大量的逃命潮、離職潮?雖然這未必是壞事,可以加速文官新陳代謝,但畢竟文官應該是國家的忠僕,如果他們帶著怒氣、怨氣在工作,這恐怕不是主人之福。

就以蘇院長視察機場的豬瘟防役作業後,要求入境旅客手提行李100%稽查,想要完全封殺豬瘟於邊境,大家都很理解,也願意配合,但因為這個100分的指令,海關初估需增購10台X光機,每台價格約200萬元至250萬元,還要增加全天24小時分三班輪值人力130至150人,以及人員訓練時間、費用,防疫勤務才有可能達標。

結果海關嘗試提升稽查手提行李比例後,也立刻出現旅客排隊等候檢查,引發一些新的民怨。如果要做到蘇院長要求的100%稽查,肯定會大幅影響旅客通關入境速度,連帶降低桃園機場通關效率及服務品質評比成績,影響國家競爭力。

總統和閣揆的互動像「婆媳關係」

因此,一個立意良善的政策,要如何用最有效能的方式達標,需要一些合理、精緻的設計,才能讓這些通過國家考試的公務員心甘情願一起打拚,這種分寸的拿捏形同藝術,不是靠蠻力、霸氣就能辦到。以蘇院長的政治智慧,肯定很能理解巧勁之妙,不然他不會為三個寶貝女兒取名都有「巧」字。

再回到賴清德,他在離職演說上說,要讓立法委員可以兼任部會首長,這樣比較接地氣。或許這是他的切膚之痛,但也說出了台灣現在最大的問題:不論誰來組閣,都會遇到「誰來入閣」的難題。蘇院長雖為自己掙到了用人權,但最後又用了幾個人?

以目前台灣這樣的政體,總統必須跟行政院長不斷糾纏,這很像婆媳關係,也像熱帶叢林裡的藤蔓依附著樹向上向陽生長,從「寄生」到「共生」,再從「共生」到「絞殺」。這種總統與行政院長的糾纏與輪迴,何時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