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揭馬王鬥內幕 王金平曾當面質問馬英九為何指他「黑金」!

政治人物

立法院長王金平16日出版口述回憶錄,從自己少年時細數至今超過40年的立院生涯,書中披露與前總統馬英九從黨主席選舉到太陽花學運,也為自己在立院「以溝通取代衝突」的理念辯白,以「橋」自居的王金平在年前出書,被解讀是為參選總統吹響第一聲號角,要為自己人生與政治生涯打最後一戰。

先祖隨鄭成功來台,出身人丁興旺務農世家的王金平上有兩位哥哥,是家族中第一個大學畢業生,因此在大學時父親過世後,也受到兄長用力栽培。王金平在35歲成為當時最年輕立委前,就在省工業會與兄長牽線委託下,一手成立高雄縣工業會,也因此受到高雄縣長林淵源賞識,在1975年高票選上高雄縣立委。

反對議事衝突,強調「喬王」是正面意涵

王金平非常重視溝通與協調,認為國會需要「以溝通協商取代衝突對抗」,包容尊重各黨意見主張,以取得最大公約數,他也堅決反對議事動用警察權,也因此讓他被貼上「喬王」標籤。但王金平認為自己身為民意代表,不可能不跟三教九流的人士往來,他是扮演政府與人民之間的橋樑,這並非某些人誤解的「利益勾結」。

王金平認為,民代不能只服從政黨或政府的決策,也必須以選民的利益為優先考量。但「於法不容的事,神仙也喬不來」;王金平說,如果「喬王」是找出兼顧法理與權益,各方都能接受的解決方案,那他會欣然接受。

在立法院連續超過40年時間,可說是立法院的活歷史的王金平,一向反對在院會動用警察權,他認為一來沒有法源依據,二來也無法有效彌合朝野歧異,不可能解決衝突,所以他寧可挨罵,也不動用警察權,也因而更重視朝野協商的功能。

不過,王金平也因為外界對立法院產生「密室協商」的印象,被貼上了「喬王」的封號,但王金平說,協商除了各黨黨鞭、立委與幕僚,還有行政部門代表,少則十餘人,多則數十人,怎麼能算密室協商,讓他感到很遺憾。

太陽花時與馬英九鬥智角力

王金平回憶,民國103年的太陽花學運,是他做立法院長17年來最耗竭心力的一件事,因為馬英九政府與中國簽署服貿協議,國民黨團在衝突之中強行將服貿協議送出委員會,引發民眾反彈,最後導致學生衝進議場。在20幾天的朝野協商之下,王金平提出「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立法之前,不進行朝野協商」的主張,成功勸服學生安全撤離議場。

王金平在書中透露,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在過程中扮演傳話給馬英九的角色;王原希望總統府接受學生「先完成監督條例立法,再審查服貿協議」的要求,但馬總統未答應。

馬王恩怨深,曾當面質問馬英九為何指他「黑金」

由於出身背景不同,王金平素來就與馬英九有著難解的恩怨情仇。從競選黨主席開始被指控「台灣黑金總代表」、「李登輝餘孽」,讓王私下當面質問馬英九為何指控他是黑金,當時馬英九沉默不語,王金平則強調,自己不同流合污,也不做違法的事,不包工程,不拿回扣也不收紅包;而他雖然很早認識李登輝,但李從未對他提過台獨,用「餘孽」兩字攻擊他,實在過分。

王金平更曾因為被人說他「藍皮綠骨」而當眾動怒,因為他始終與國民黨同舟共濟,也認真輔選歷次大選,只是不同意在立院採取積極對抗的策略,他不能接受因此被質疑有忠誠問題。

到2013年9月的「馬王政爭」時,王更特別用一章10頁的篇幅描述當時心境。王回憶馬英九傾全黨、政府之力要解除他不分區立委身分,讓他確實感到心寒。在王金平司法救濟手段之下,國民黨一審、二審都被法院判決敗訴,直到朱立倫任黨主席才決定不再訴訟,終結此事。

王金平意有所指地說,他至今仍不明白,這場憑空出現的「政爭」究竟為何而爭,又爭到了甚麼。

2020年的總統大選即將在2019年農曆春節後開始起跑,王金平選在2019年初推出這本《橋—走近—王金平》口述回憶錄,被視為是參選總統的暖身號角,可能也將成為這位本土出身、78歲老國民黨員的政治生涯最後一戰。

雖然政治局勢複雜多變,也有人認為王金平其實不一定參選到底,但不論如何,這位、任內通過最多議案、曾任長達17年國會議長職務的本土派政治人物,在台灣政治史仍將占有不可抹滅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