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收敏感書籍事件暫落幕...但順豐背後大股東真的是中資嗎?

產業動態

近日香港作家梁文道爆出在台灣寄送《滾出中國》、《大辯論》及《思想史》等中國敏感議題書籍到香港時,遭到負責寄送的順豐貨運退貨,經過這次事件後,梁文道更發言表示「連我都懷疑,其實『一國兩制』老早就推行到台灣去了。」

順豐台灣員工自我審查

而蘋果日報記者實地寄送類似的書籍至香港時,也遇到同樣問題。台灣順豐員工對蘋果記者稱「所有和中國有關的都不能寄」。面對台灣順豐員工自我審查問題,陸委會表示反對任何形式的政治思想檢查,認為順豐這次做法「極為不當,應妥為對外說明」。

15日晚間台灣順豐也發布公告表示,使用順豐將書籍寄件到香港並無管制,「由於第一線收派人員均須對寄送件物品向客戶做出善意提醒的標準作業流程,此次因收派人員說明方式造成認知落差。」豐表示未來將會加強員工訓練。

順豐是中資嗎?

而事件發生時,順豐也回應媒體表示,台灣順豐是港資、不是中國順豐台灣分公司,不過未說明港資與中國順豐之間的關係。根據順豐官網,順豐台灣在2007年正式成立,其公司全名「台灣順豐速運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台灣順豐),根據在深圳上市公司順豐控股的2017年報顯示,台灣順豐母公司為「受順豐最終控制人關係密切的家庭成員控制的公司」。

而順豐在2017年公司債券募集說明書上表示,台灣順豐因台灣地區政策原因無法納入順豐控股有限合併報表範圍。根據財報,在2016年3月台灣順豐的母公司巧順投資(香港)已經將台灣順豐轉讓予獨立第三方,唯該「獨立第三方」公司並未在財報上披露為哪間公司。

根據順豐2017年年報顯示,順豐在台灣的營業業務包括航空運費業務、快遞業務、IT系統及商標使用費,以及通訊收入等幾大項,其中賺最多的業務為「快遞業務、聯運及貨代業務收入」,2017年營收為8256.2萬人民幣。根據天下雜誌2014年報導,順豐可能佔了兩岸之間包裹往來的七成貨運量。

中信、招商局是順豐股東

順豐的創辦人王衛曾以低調出名,為順豐的現任董事長兼任總經理,王衛曾被稱為中國最神秘的總裁,過去極少接受媒體採訪。根據順豐年報顯示王衛為中國籍,於年輕時移居香港,在1993年一手創辦了順豐貨運,一開始業務只在香港、廣東之間開展,之後逐漸開展成中國最大的貨運業者之一,並在2017年借殼中國「鼎泰新材」在深圳上市。不過在2017年創下73.16人民幣的高點後,股價一路下跌,現價為32.5人民幣,從高點至今下跌超過5成。

目前王衛持有順豐股權達61.22%,而其餘股東則包括招商局、蘇州元禾控股、中國人壽以及中信資本等,以上幾間公司成立的控股公司合計占有順豐17.23%股權,中信資本的董事長張懿宸亦擔任順豐的董事。

值得注意的是,中信集團是中國前領導人鄧小平主導成立的央企,招商局也是直屬中國國務院的央企,而蘇州政府成立的元禾控股,在去年11月也被美國寫進301報告,指利用風險投資對美國新創公司進行技術轉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