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提4階段薪資透明化 低薪問題真能被解決?

勞資問題

金管會14日針對上市櫃公司,提出4階段的資訊公開化,未來除了規定公布員工的平均薪資外,也須與同業進行比較,政府也會「關切」薪資過低的企業。

金管會強制公司資訊透明化

為了防止低薪企業,金管會將從今年5月開始強制上市櫃公司的資訊透明化,5月開的第一槍先要求公司揭露薪酬資訊,包括員工的平均薪資;6月則須公布,非主管員工的薪資等資訊,並與同業平均數進行比較;明年3月須公布薪資調整的情況;到了6月則再加入非主管全職員工的薪資中位數。

證期局官員表示,若只看單一家上市櫃公司的薪資情況,難以看出合理與否,因為要求公布同業平均薪資數字,這樣就能看出差異性;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張振山也強調,會額外關注員工薪酬差距過大的上市櫃公司,若薪資費用不是同業常態,將由投保中心前往股東會關切、及發表意見。

公布資訊就能保障勞工權益?

雖說資訊透明化是為了落實勞工福利,但是規定公開就真能保障勞工權益嗎?前勞動部長、文化大學勞工系教授潘世偉指出,老闆很自然地都有對策,以月薪4萬以下不能「面議」的規定為例,許多企業卻仍透過不同手段,避免實際資訊公開。

不過對於金管會的措施,潘世偉表示認可,他相信這會是一個「進步的做法」;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辛炳隆也表示,期望透過將薪資公諸於世,讓民眾利用消費者的身份,抵制低薪企業,產生制裁的效果。

「但針對這點,我對台灣的消費者是比較悲觀的,」辛炳隆坦承,想要脫離低薪,將希望寄望在「消費者抵制」上,恐會落空,他建議政府,從結構上進行改革,才會是治本的方法。

辛炳隆:從教育改變年輕人投入低薪產業

辛炳隆強調,近年來的產業結構比有巨大變化,其中令人擔憂的是,年輕人大量投入低薪的服務業,拉低整體薪資的平均數;要如何解決大量青年投入低薪產業的問題?辛炳隆認為,要從教育開始著手。

透過學貸的差異化,辛炳隆相信,可以鼓勵學生就讀薪資較高職業的相關科系,也就是知識或技術密集的產業,藉此避免青年因缺乏專業技術,投入勞力密集的服務業。

另外,辛炳隆指出,除了提升就業能力外,也要加強培訓年輕人的「議價能力」,就他的見解,多數年輕人不會、不敢追求更高的薪資,因而選擇忍受低薪;不過,在金管會強制要求薪酬公開透明後,或許能改善這個現象,相關規定會有什麼成效,值得持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