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高通鬧翻 蘋果嫌每支手機7.5美元權利金太貴

蘋果

蘋果和高通上演新一齣宮鬥劇!美國蘋果公司為了每支手機須支付7.5美元授權金給高通,譴責授權金太貴,已經超越技術本身價值,並且指控高通不供應晶片給3款最新的iPhone手機。

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在2018年初控告高通,涉嫌濫用高通在行動晶片的壟斷地位,排擠對手、妨礙市場競爭,在1月11日正式進入一審階段。

蘋果仍想使用效能較快速的高通晶片

科技新聞網站《CNET》報導,在14日FTC對高通公司的審判中,蘋果營運長威廉斯(Jeff Williams)出庭作證時指出,晶片製造商高通拒絕為蘋果2018年新款iPhone供應晶片,這一舉動可能會對即將推出的蘋果手機聯網效能產生巨大影響。

傳統上,蘋果從多個供應商處採購零組件。該公司去年繼續這一趨勢。「戰略上,在2018年實現雙供應來源,我們正在努力與高通合作,但最終,他們不支持我們,也不出售晶片給我們,」威廉姆斯說。

蘋果在設計2018年新款手機時,原本採用英特爾、高通的雙供應商制,而高通仍在為蘋果舊款iPhone 7和iPhone 7 Plus手機供應晶片。

但當蘋果iPhone XS、XS Max及XR想用高通的4G LTE晶片時,威廉斯就此聯繫高通執行長Steve Mollenkopf,卻遭到高通拒絕,以至於蘋果2018年新款手機被迫只使用英特爾晶片。

因為高通不再願意對蘋果支付10億美元的退佣回饋,引發蘋果2017年1月告上法院,控告高通濫用壟斷地位,向客戶超收專利權利金。高通也反告蘋果不支付權利金、侵犯專利權,揭開雙方全球官司大戰的序幕。

FTC審判高通被告反壟斷案件時,蘋果威廉姆斯出庭也表示,高通對每支iPhone收取7.50美元的權利金太貴了,這是蘋果打算支付權利費用的5倍。

蘋果每年要支付數十億美元權利金給高通

《華爾街見聞》報導稱,在證詞中,威廉斯還譴責高通7.5美元的授權費是「不公平的商業行為,且該費用遠遠超出了高通技術本身的價值。」

每支手機7.5美元的授權費似乎不高,尤其是與蘋果手機高昂的售價相比。但威廉斯稱:「這聽起來可能不算多,但是,我們每年賣出數億支手機,要支付數十億美元授權費給高通。」

威廉斯又被問到,既然覺得高通晶片太貴何以又要持續找高通?他回答,「如果你不跟高通合作,他們就會直接找代工廠付每支17或18美元的授權。蘋果需要高通供應晶片, 如果和他們在法庭上槓上,蘋果就拿不到晶片。」

蘋果與高通鬧翻,將拖延5G iPhone推出時間

與高通鬧翻,也可能影響蘋果公司推出支援5G手機的計劃。

南韓三星電子和樂金(LG)等許多大型手機製造商,已相繼公布今年推出支援高通X50晶片的5G手機計畫。與此同時,蘋果卻被迫等待英特爾發布5G晶片,這可能會延遲蘋果延後發表5G iPhone手機。不幸的是,英特爾可能拖延到2020年發布5G晶片。

值得注意新一代iPhone的效能,市場預期2019年的下一代iPhone,也會使用英特爾晶片,2018年秋天推出的3款新手機XS、XS Max及XR被迫使用英特爾的4G LTE晶片。然而,4個月前的一系列測試顯示,英特爾晶片比高通的晶片速度慢得多,使得蘋果仍希望採用高通產品。

蘋果與高通之間的官司大戰,到底是專利侵權還是技術壟斷欺壓客戶,雙方至今仍各執一詞,沒有解決辦法,未來事態會如何演變?讓我們繼續看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