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薪資、標準扣除額變高 這位董事長看了最有感……

產業動態

今年申報個人綜合所得稅的時候,許多受薪階級的標準扣除額將提高到12萬元,薪資扣除額從12.8萬大幅提高到20萬元,等於是大減稅,反之,營利事業所得稅將提高到20%,當初一手推動稅改的許虞哲,即便到了期貨交易所擔任董事長,仍很興奮地提醒旁人,「你至少有兩種扣除額提高,要去繳稅喔。」

從財政部到期交所,整個人線條柔軟多了

許虞哲在派任期貨交易所前,才剛在財政部長任內,完成台灣10年來最大稅改,幾乎所有棘手的改革都經過他的手上,即便去年7月到了期貨交易所出任董事長,在年終記者會致詞時,仍不忘提出對期貨交易稅落日條款的看法,許虞哲說「雖然廠商不滿意,但會持續協商。」這些用語,都是當年他在財政部回答立委質詢、記者詢問時的慣用語。

從財政部到期貨交易所擔任董事長,許虞哲最常向旁人開玩笑說「我現在是民間公司耶」,整個臉部線條也變得柔和許多,身體健康狀況明顯比在財政部的時候好,笑得也更自然了,「畢竟當時在財政部,經手稅改大案,不容易輕鬆。」

他在財政部長任內,恰好進行拆開兩稅合一、降低股利所得、降低受薪階級負擔、提高遺贈稅等大案,一口氣做了好幾任財政部長的事情,整個推動的過程不輕鬆,要面對立法委員、工業總會、商業團體等各方的壓力,動不動就被人放話,「每次在行政院開會後,都和行政院長林全一對一討論,要感謝林全和其他財政同仁的共同努力。」

努力融合期貨產業,逢人不忘提醒健康

最糟的是,他在財政部長期間還生了一場大病,有陣子只能吃流質食物,從針筒滴進喉嚨進食,但遇到財政部大型重要會議,許虞哲還是向醫生請假回財政部開會,因此許多同仁不知道他有生病,「有一陣子體重降到五十幾公斤!」

然而去年7月接下期交所董事長後,整個工作內容變得大不同,期交所的目標是成交量、新的指數上市,環境「單純許多」,許虞哲自然常笑臉迎人,今年期交所的目標在交易制度、結算制度更新,以及引進美國那斯達克100股價指數(Nasdaq-100)期貨,他在記者會上不忘推銷、扮演好期交所董事長的角色,更逢人就提醒:「健康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