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做功德!高教工會:21所私校租台糖地約14個大安森林公園大、每坪最低僅2.2元

教育議題

先前在九合一大選前,韓國瑜太太李佳芬在雲林經營的維多利亞雙語中小學,以每坪每月8元的租金向台糖公司承租土地,當時就有人質疑價格是否過低。但高教工會日前取得台糖資料後開記者會表示,其實每坪每月8元並不是私立大學中向台糖承租的最低價格。

南華大學每坪每月只要2.2元

高教工會調查台灣有21所私立大專院校都有透過台糖公司廉價承租土地,粗估承租的校地面積相當於14個大安森林公園。而這21間中有8成以上學校,台糖提供土地就占了總校地比重達7成以上,平均每坪每月僅需花7.6元。

高教工會整理私校承租台糖土地佔校地比例前十名。(圖片來源/高教工會)

依照高教工會做出的統計,換算下來租金最低的學校落在南華大學、每坪每月只要2.2元。其中更有3間私立大專院校的校地,全數校地是向台糖承租,分別是環球科技大學、台灣首府大學與慈惠醫護專科學校。高教工會以租期均為50年計算,這21所私立大專院校透過低價租得台糖公司所屬土地,每一所學校至少省下多則近3億元、少則2千萬左右的經營成本,總共省下超過31億元。

高教工會整理私校承租台糖土地面積前十名。(圖片來源/高教工會)

殭屍學校租期卻達50年

但以低價租來的土地,卻沒有辦法獲得相對等的監管。高教工會就特別舉出已經停辦超過5年,位於屏東的永達技術學院為例,停辦至今,眼見解散清算年限在2020年的1月6日將近,但其向台糖承租土地設置的「高雄仁武校區」、校地達8公頃,由於租期50年未滿,在永達停辦的近5年期間,已經支付總共逾3500萬租金給台糖,「學校想透過改辦、轉型方式,繼續保留用廉價跟台糖承租的土地。這5年間寧可把老師學生趕走,還欠薪數千萬,但董事會還繼續每年花700萬跟台糖租荒地。」

而由中信集團接手後的興國管理學院,其承租台糖土地也佔總校地面積的88%、租地達7萬坪。高教工會表示,當初興國是以5-7000的學生人數向台糖承租,但現在中信每年學生只有興國當初規劃的1/10、約600位學生,卻以低價承租一樣大的校地,「中信也不否認在學校裡面進行企業相關培訓、課程的設計,是非常嚴重的圖利財團。」

高教工會認為,現在私立大專院校遇到的狀況,即是政府縱容私立學校「學校不辦學,政府不立即解散,台糖也不另行追討,顯然是把私人興學資源浪費。」教育部目前送進立法院的《私立大專校院轉型及退場條例》草案,高教工會也認為無疑是配合私校董事,讓校董在退場轉型後繼續把持公共校產。

私校解散土地回歸公有,應設立公益董事

高教工會就痛批,所謂「私人興學」,其實自校地取得開始,就高度仰賴國家所提供之公共資源。以土地來說,國營的台糖公司就以至少4成左右折價,低價將土地出租給這21所私立大專院校。高教工會也指出,私校拿到政府補助需要付出相關責任,私校辦學不好,出事卻又拿出「大學自治」口號來擋,私校董事會也淪為一言堂。

工會最後也提出兩點訴求:第一點為,私立大專院校一經停辦立刻解散清算校產並回歸公有;第二點則是,廉價承租國營台糖公司土地之21校,董事會應優先設置「公益董事」與「教職員生董事」。

以永達舉例,停辦後立即解散,校產資源即可以立刻回到中央、地方政府當中。永達董事會中若擁有「公益董事」與「教職員生董事」代表,也不會變得像現在的狀況一樣「在這5年間到處找買家,看看有沒有人可以買學校。」

不過對此教育部也表示,依《私立學校法》規定,學校停辦後教育部無法源命其解散清算,目前也沒有法源要求這些私校優先設置公益董事或教職員生董事。且私校是依台糖規定承租土地,屬於私法自治範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