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多表態挺同的蘇貞昌會怎麼做? 同婚法將進入攻防戰

多元成家

行政院院長蘇貞昌再次接掌閣揆,他自己都表示,「這次是內行,不是外行。」輔上任即雷厲風行,不僅要求底下各部會施政、草擬法案時要「接地氣」以外,在自媒體的運用上也親自示範,隨時推播自製短片回應民意。

然而,對蘇貞昌來說,這次九合一大選綁公投通過的7件公投案,是他當閣揆的新體驗,也可能是上任後繼非洲豬瘟最棘手的事。面對2月底,依《公投法》規定,行政院就得研擬出同婚草案,剩下不到2個月的時間,攸關同志人權的法律到底要怎麼擬定才不會影響同志結婚的權益?現在反同團體和挺同團體,都正睜大眼睛盯著,並蓄勢待發。

表態挺同的蘇貞昌會怎麼做?

「感謝蘇院長過去一直對於同志權益堅定支持,甚至在競選期間面對極大壓力,仍在同志大遊行當日換上彩虹頭貼以實際行動表態。」挺同的性別團體16日召開聯合記者會,特別提醒蘇貞昌過去一貫挺同的立場,向甫上任的他喊話,希望行政院能提出合憲的同婚法案。

憲法第748號釋字宣告現行《民法》未保障同性別二人結婚權利已屬違憲,並明示未來無論以何種形式立(修)法,均必須「達成婚姻自由之平等保護」。也就是說,憲法宣告《民法》未保障同婚權益實屬違憲,但是具體落實的法律形式並未限定綁《民法》或另立專法,也因此成為挺同方和反同方一直在角力的點。

同婚專法:「配偶」V.S「家屬」?

如今公投第12案通過另立專法,至於專法的名稱與內容究竟該如何擬定?現在就等行政院的版本出爐。下一代幸福聯盟總召游信義堅持,「婚姻限定於一男一女的結合」,所以要求政府立「同性共同生活法」,或有媒體稱之為「同性家屬法」,其意思就是同性之間的關係為家屬,而非配偶。

也因此挺同方,包括婦女新知、伴侶盟、婚姻平權大平台等,認為在法律上還是得依照「婚姻」的內容去擬定,配偶與家屬,這兩類型在法律上的權利、義務是不同的。「完全脫鉤婚姻權的專法,只會導致家庭權利的「掛一漏萬」,引起更多司法訴訟與爭議,讓同婚議題持續撕裂台灣社會。」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的黎璿萍執行秘書表示。

3月進入立院攻防戰

面對同婚專法,現在不只反同、挺同團體在屏息等待,各立委們,尤其是綠委也很關注。下一屆總統、立委選舉將至,剩下不到一年的時間,綠營怎麼挽回這次九合一大選大敗的局勢,就看施政能不能到位。

據了解,幾位綠委都透露,這次九合一選舉在地方跑時,常常被問到一例一休、菸稅,還有同志議題,保守勢力在地方,尤其是中南部仍佔多數,怎麼讓選民接受「進步價值」就是考驗。行政院2月底提出草案後,接下來就會進入立法院進行法案細節修改的攻防戰,各立委們為了選情考量,能不能守住原本挺同的堅持,都與同婚法最終的版本息息相關。

面對2019524日「落日條款」的壓力,要是立法院在此之前還未擬定出同婚辦法,就會適用《民法》。如何站在一慣立場,一方面保障同志權益,另一方面又降低對同黨立委選情的衝擊,都考驗著新閣揆蘇貞昌的能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