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政府創最長關門紀錄 80萬雇員無薪仍要上班

關門

美國政府自12月22日局部關門至今,邁入第4周,而1月17日剛好為第27日停擺,已創下最長關門紀錄,局部停擺已產生廣泛的影響,經濟、機場安檢和民眾等各方面正面臨壓力。

川普總統首當其衝,他一再抱怨說被困在白宮。在2018年平安夜,川普獨守白宮,怒發10多則推文批評國防部長和Fed。今年1月14日因白宮廚師休假,川普自掏腰包買300個漢堡、很多薯條和披薩,請2018球季大學美足全國總冠軍克萊門森大學老虎隊吃,而非牛排等正式西餐。根據分析,如果美國政府停擺持續超過兩周,美國的經濟損失將會高達60億美元(約1800億台幣),比築牆預算57億美元還高。

川普自掏腰包請客,也難挽回低迷支持度

川普獨守白宮、大方請客,都是為了等待民主黨的屈服,答應為川普的美墨邊境築牆計畫提供57億美元的經費,但盟友說川普已陷入困境:蓋洛普最新民調顯示川普的支持率也創37%的新低,不滿意度高達59%。

川普和80萬名無薪工作的聯邦雇員,並不是唯二受到關閉影響的人:大批承包商發現他們突然失業,而且與聯邦僱員無薪工作不同,承包商不能期待以後補收錯過的薪資。

聯邦地區法院即將耗盡資金

海岸警衛隊員在1月15日沒有領到薪水,若關門持續到18日(周五),聯邦地區法院將耗盡資金,民事案件可能會面臨推遲或暫停,但刑事案件仍將繼續進行。

對於美國農民來說,政府停擺加劇對美中貿易戰的擔憂。為了緩解他們的痛苦,川普之前設立一個120億美元的救助基金,但由於政府關閉,這個基金被凍結並且延遲支付補助款。

政府關門,對小型企業也有影響:在他們的主管機關重返工作崗位之前,啤酒釀造商無法取得新設備或新啤酒標籤的批准函。

華府一部分地區空無一人

在華盛頓,負面影響已蔓延到整個地區,拖累當地原本強大的經濟,使該市一部分地區幾乎空無一人。在邁阿密、亞特蘭大、休士頓以及華府等地的國際機場,都出現人力短缺,導致安檢與通關爆排隊人潮,旅客在安檢站等候時間比平常多1小時以上。

關門產生連鎖效應。全美各地的年輕人受到各種影響,在曼哈頓,由於監獄監管人員短缺,取消家屬訪問後,14日在聯邦監獄的囚犯發動絕食抗議。

南卡羅來納州共和黨參議員林賽格雷厄姆提出暫停關門3周的建議,但川普14日拒絕該提案。面對諸多亂象,私下許多共和黨人承認,川普在政府關門過程當中陷入困境,製造戰略錯誤,並使政府職能持續失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