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拚執政不介入黨務 卓羅力求派系平衡共治

民進黨

陳水扁全盛時期的「金童」羅文嘉,沉寂10年之後重返政壇,16日正式上任黨秘書長,他以「跳火坑」比喻自己,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則以「跳火爐」來形容,表示火坑一下就掛了,火爐是煎熬,希望他耐磨得住。羅文嘉說,「死豬不怕開水燙,無欲則剛」。

找回民心是要務,但羅文嘉還沒找到問題

黨主席卓榮泰,在昨天中常會後,與羅文嘉、陳其邁、桃園市長鄭文燦等人,在中央黨部與媒體談話。卓榮泰指出,羅文嘉第一天上班就上手,會議議程安排很順暢,近日兩人談到很多未來的人事,讓他感覺到「不僅大師兄回來了,我們的師弟師妹們都回來了,功力都歸位了,這樣的戰鬥團隊很快就會發揮戰力」,一個新的黨部、新的作戰功能取向的戰鬥團隊會很快完成。

鄭文燦表示,當初中生代都站在「大師兄」卓榮泰身邊,不會讓卓孤單,都會做他的後盾;陳其邁說,電視劇「瑯琊榜」有一句話說,「問題在朝堂,答案在江湖」,他認為,「民進黨最重要的工作,是要到江湖把民心找回來。」

不過,羅文嘉在青年部國會實習計畫結業式時說,要找回民對民進黨的信心,就必須讓社會了解到民進黨的檢討、改進;時間不多,隊伍還是很零散,問題也還沒找出來,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更要花時間,而且這些問題不是關起門來解決。

蔡英文不介入黨政事務是明智做法

值得注意的是,羅文嘉表示,人民透過這次選舉表達聲音,政黨、執政團隊如果不能認清背後意義,就是再一次的失敗;這是戰鬥的隊伍,不是養老、不是打混的單位。如果覺得無法適合未來一年的生活,最好要有心理準備,否則彼此都很痛苦。

事實上,羅文嘉從擔任陳水扁立委時的國會助理,到台北市政府最年輕的新聞處長,再到扁政府的文建會副主委、客委會主委,都以充滿幹勁及進步思想著稱,2005年參選台北縣長時,還提議發起「新民進黨運動」,愛恨分明的性格,搭配卓榮泰組成「卓羅體制」,積極性與戰鬥性,將有別於蔡英文領導黨中央的時代。

蔡英文在交出黨魁之位,就絕少過問黨內事務,羅文嘉的人事案,卓榮泰事先並未向蔡報告,黨、政出現明顯的區隔;蘇貞昌組閣,蔡英文完全授權,府、院也明顯做出分際,府院黨正逐漸朝卓榮泰所提「四大平台」的方向前進,相關人士指出,蔡英文關切而不介入黨政事務,以總統高度觀察權力平衡,是明智的做法。

蔡英文放手,中生代發展空間大

過去3位前總統,李登輝在1996年連任後權力到達頂峰,但1997年即遭遇縣市長選舉大敗;陳水扁2004年連任,2005年縣市長選舉也是大敗;2012年馬英九連任後,2014年縣市長選舉也面臨慘敗命運;但是,李登輝、陳水扁都因對接班人有偏好,引起黨內爭鬥,馬英九雖然放手、卻未完全放權,導致這三位領導人都丟掉該黨的政權。

蔡英文顯然不想步上前車之鑑,她在此時「放手」,給中生代自我發展的空間,值得觀察的是,黨內歸類卓榮泰屬前謝系、羅文嘉是前扁系,另一位副秘書長郭昆文是正國會;此外,閣揆蘇貞昌是新蘇系,陳其邁、林佳龍等內閣要員亦分屬英系、正國會,新潮流則有地方最大諸侯鄭文燦。

有人說,「蔡蘇體制」將是最像「雙首長制」的分權,而「卓羅體制」可能是民進黨歷來最接近「派系共治」之局,因為卓羅團隊應該有體認到,當人民普遍厭倦政黨惡鬥時,搞派系鬥爭恐怕更讓人反彈;且卓羅團隊能夠撐起政黨角色,亦有助於分擔外界對蔡英文的民怨,這對民進黨的政權,將相得益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