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雖然反彈了...但美中貿易談判在結構問題上還是沒進展

兩岸國際

受到業績表現優於預期激勵,美銀和高盛業績表現亮眼,周三美股三大指數強勁反彈,觸及1個月新高。相對於美股近日拉開一波反彈行情,美中貿易談判雙方口頭上都說進展順利,實際上卻好像不是外界看到的這麼樂觀。

儘管美國總統川普14日預測,美國將與中國達成協議結束貿易戰,並稱北京希望展開談判,而且談判進展得很順利。但是,共和黨參議員格拉斯利(Chuck Grassley)15日表示,貿易代表賴海哲(Robert Lighthizer)上周在美中會談期間沒有看到在結構問題上取得任何進展,雙方計劃在1月底進行更高階層的討論。

格拉斯利透露,賴海哲對中國採購美豆表示歡迎,但賴海哲表示,在結構問題方面尚未取得任何進展,這些問題包括中方竊取商業機密、知識產權和施壓企業分享信息。

美國和中國中級官員上周在北京會晤,討論中國提出辦法企圖解決美國抱怨的智產權盜竊問題,以及增加購買美國商品和服務。雙方正試圖達成一項協議,以避免3月2日美國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25%關稅。

中國副總理劉鶴將在1月底訪美談判

格拉斯利表示,中國官員將在幾週內訪問華盛頓進行進一步的貿易談判。 「從我的角度來看,中國經濟正在遭受痛苦,談判有機會取得進展,」他說。

一位知情人士表示,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已受華盛頓與賴海哲、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會談的邀請,劉鶴將於1月30日和31日訪美。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表示,儘管部分政府機關停工進入第四周,但貿易談判仍將繼續。

12月1日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阿根廷舉行的G20峰會上達成協議,讓中美貿易戰休兵90天,美中恢復貿易談判。

2018年,中國只購買約500萬噸美國大豆。根據美國農業部的數據,2017年中國採購超過2300萬噸美國大豆。中國上週在會談期間還批准了五種美國基改作物進口,此舉可能推升美國對中國的糧食銷售。

中國只有加購美國大豆、能源產品還不夠,中國還須採取措施保護美國知識產權,停止強迫美國公司將技術轉交給中國合作夥伴,對美國企業開放中國更多市場,對美國產品降低其他非關稅壁壘,否則,川普誓言要在3月2日將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產品加徵10%關稅提高到加徵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