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入股台上市電子業中資 中國LED龍頭三安財報遭踢爆造假

中國經濟

第一間入股台灣科技業的中國上市LED龍頭「三安光電」近日捲入財務造假質疑,在中國自媒體接連發表文章《三安光電:隱秘的大客戶關係逾31億採購差額成謎》、《再現危機信號控股股東 86 億預付款去向成謎》後,在上海上市的三安光電,股價在16日打入跌停後,17日再度下跌3.64%,股價為3年以來新低。

根據LED insigt資料,在中國市場三安光電LED晶片2018年市占率達到32%,為中國LED龍頭企業,過去因為其銷售淨利率遠高於同業10%而被稱為「白馬股」。不過此次被媒體質疑的部分包括,其上下游供應商的關系人交易未披露。再來是三安光電帳上的採購「光電板塊」的金額與母公司三安集團帳上的短差了31.82億人民幣。

還有三安集團年多項預付帳款均流向多間民生用品「貿易公司」,與三安集團自營的鋼材、礦山的貿易業務相差很大,此外媒體也質疑三安集團預付帳款過高。根據財報顯示,三安集團透過自身持有、透過控股公司共持有三安光電股份達38.37%。

入股璨圓,首間參股台灣電子業的中資

值得注意的是,三安光電在2012年底曾經認購台灣璨圓光電股份、共持有璨圓1.2億股,持股比例達19.77%,成為中資公司參股台灣公司的首例。後來2014年在璨圓宣布與台灣晶電合併後,三安光電持有的璨圓股份也轉換成晶電3.05%股權,不過三安光電與晶電的兩者競爭關係,也讓互相持股的關係略顯尷尬,另外根據三安光電年報顯示,包括三安光電現任副總經理張家宏、徐宸科、張中英,過去皆是晶電的協理,後被三安光電挖角至中國。

據中國時報報導,當時三安光電雖然沒有掌握任何一席董事席次,但持股比例卻僅次於其餘中性投資人,對晶電的營運產生一些隱形的制約,2016年晶電欲通過1.65億股私募增資案時,三安光電就透過委任律師公開反對。不過後來在2017年,三安光電正式宣佈出清晶電持股,雙方正式回復競爭關係。而受到三安光電醜聞影響,其台灣競爭對手晶電則是有望受惠,16日股價大漲4.44%。

地方採購,過去曾陷入政治風暴

前年才把手中晶電持股出清的三安光電,除了財務造假外,也爆發出政治事件風險。原來三安光電一直以來即獲得中國政府的大力補帖,在2009年度到2016年間,獲得政府補助額就高達33.95億人民幣。2015年,雖然業績沒有特別強,但三安光電董事長林秀成以及其兒子林志強,卻以340億人民幣身家登上福建省首富位子。

不過後來三安光電遭披露,中國地方政府曾經以非公開的標案向其購買路燈,由三安光電向信達光電採購再以超出市價3倍的價格轉賣給地方政府,當時就曾引起廣泛討論。不過後來隨著中國甘肅省委書記王三運落馬,其在安徽省省長期間,包庇三安光電的事情才曝光。在王三運被開除共產黨籍、公務員職位後,三安光電董事長林秀成也於同一天請辭董事長,由其兒子林志強接任。

LED業不景氣拼半導體

其實三安光電股價其實已經低迷了一段時間,就連中國龍頭LED企業,也面臨供過於求局面。根據三安光電2017年年報顯示,其2017年LED晶片生產量與去年比成長了67.87% ,銷售量卻只成長了32.51%,與之相應的公司庫存量暴增了210.52%,但業界對LED在2019年的成長普遍保守看待。

這次造假事件揭露三安集團在LED光電業的一筆爛帳,然而三安光電仍持續找尋不同的出路,在2015年引入中國官方濃厚的「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持股其11.3%後,三安集成還成立中國第一家6吋化合物半導體晶圓代工廠,三安集成也與台灣環宇-KY在廈門成立合資公司。至於近來三安集團的負面消息不段,環宇-KY對此則指出與三安集成的合作,以無線射頻及晶圓代工領域為主,現階段在工廠的運作上不受影響,但資本市場對於三安光電的未來,這幾天可能才是初步的反應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