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頂新披味全龍球衣重返職棒?或許你該換個角度想一想...

運動世界

今年休賽季,國內棒壇可說大消息不斷,送走了大王風光出行日本之後,近日又傳出頂新集團預計讓解散20年的味全龍重返職棒。

澳洲職棒聯盟執行長維爾(Cam Vale),16日發布聲明,正式對外宣布無法如期加入中華職棒聯盟二軍賽事,顯然澳洲職棒組隊加盟中職最終還是因為預期的財務問題告吹了。當澳洲這邊停擺了,另一方頂新味全龍重返中職這個消息就更顯重大,因為這讓中職喊了10年的第五隊,在幾次的絕望後又看到一線希望。

中職第五隊希望再現...

由於當初味全龍解散之時,並沒有保留中華職棒會籍,因此要重新加盟,5.8億(包含加盟金1.2億、基層棒球振興基金1億、保證金3.6億)還是要拿出來,而當年時報鷹與中信鯨的會籍都已註銷,應該也無法「借殼還魂」。

隨後聯盟也正式發出公告,如果味全龍要重返職棒,將適用新球隊加盟辦法。

基於中職絕對需要第五隊的立場上,我們該怎麼看這件事呢?

我很意外的是消息出來後,竟然很多球迷反彈,並不希望頂新重返職棒。

看來當年宣稱不堪虧損解散味全龍,卻跑去贊助中國足球一事,至今仍讓龍迷恨得牙癢癢,加上頂新這些年來聲名不佳,才讓反彈聲浪如此之高。

我也不喜歡頂新,從滅頂事件開始至今從沒買過味全的產品。

但中職4隊規模已經打了10年,要加盟中職的企業只有兩個天條無法妥協,一是財力,二是假球。

投入中職:富邦、辜大少想法不一樣,那頂新呢?

以現今中職的規模,尤其是剛加盟初期,企業沒有準備每年燒個1~2億,根本就玩不下去,這是現實問題,當然最後願意拿多少錢出來是一回事,不過連錢都沒有的人就絕對拿不出來,在這環節上,頂新起碼是有錢能花的。

假球是最大禁忌當然就沒什麼好說了,如果頂新目的是把形象洗白,當然也不會變成米迪亞第二。

在對於加盟企業除了上述的財力和假球外,如果還要提出其他道德標準,得先想想組隊加盟中職對企業的好處是什麼。

賺錢?別想了,Lamigo玩成這樣也勉強損益兩平到小賺一些,還沒扣掉剛接手時虧損的金額,在台灣玩職業球隊,所有人都知道不是賺錢事業,是公益事業。

再看看其他三隊,統一幾乎是把中職當CSR在做;富邦是做形象加一償少主宿願;中信則是辜大少想洗白。

至於在台灣想靠經營棒球洗白有沒有效呢?起碼從辜大少的例子上是還蠻成功的,過去網路提到他,總是沒句好話,在各級棒球上砸一堆錢,開創了幾項中職歷史紀錄後,網路評價起碼多了項真的愛棒球的大老闆。

看清現實吧,除了亟需洗白,哪個形象良好財務穩健的大企業會想踩入中職這個市場小、花費多、風險高的產業。

企業一年丟個幾千萬,贊助一下少棒隊辦個盃賽,你能說他不挺國球嗎?誰沒事會來蹚中職這個錢坑,且換成鴻海與遠雄來,一樣有一堆毛病可以挑。

看清現實,別再挑三揀四了...

味全想重回職棒,不少人紛紛跳出來呼籲希望能永續經營就好。

不過,永續經營在中職實在是個假議題。

兄弟玩了29年易手,義大玩了4年丟給富邦,其他短期經營者諸如誠泰、第一銀行、俊國等,都不是永續經營,難道他們對台灣棒球都沒有貢獻嗎?

當初沒有義大接手興農,搞不好中職就倒了咧。

過去30年中職早就印證了一件事情,現成球隊找人接手,政府暗中斡旋一下,通常是比較容易的,但要從無到有組建一支球隊,是極度困難的。

事實上從黑鷹事件後職棒熱度大減,再也沒有企業是真的組建一支全新的職棒隊,這才是第五隊之所以難產的主因。

味全龍迷懷念的是那個徐生明領軍,陣中有黃平洋、葉君璋、張泰山的味全龍,頂新即使再用味全龍之名回來,能喚回多少球迷實在存疑,如此一來其實也與組建全新球隊無異。

所以只要頂新能玩個5年(保證金的用意),讓中職真的生出第五隊,之後要找誰接手是他家的事,而頂新如果用意是想把形象洗白,也不可能玩個2年就走。

換個角度想,球迷是討厭頂新,不是討厭第五隊,所以頂新幫忙生出第五隊後,卻沒有永續經營,找個好買家,不才是球迷真正想要的嗎?

所以,大家到底在反對什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