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出國民黨、民進黨有何不同」 柯文哲鬆口組黨為2020鋪路?

政治

台北市長柯文哲對於究竟是否會競選2020總統大位,始終未有正面表態,但過去以來,不少民調結果顯示,柯文哲挑戰2020的勝算並不小,然而,就在16日晚間,柯文哲與網紅「館長」陳之漢合體直播時,意外脫口未來「組黨」的可能性,且意有所指地說,不會是組一般的政黨,掀起各界的好奇心。

不談選總統,柯文哲自開「組黨」話題

繼去年大選前夕和館長合體直播,柯文哲16日又再次來到館長的直播節目中,雖然談到2020選總統問題時,他的答案一如往常低調,他認為,對於參選2020的意願其實很低,不要幻想一個人可以改變全世界,加上台灣當前的憲政體制很矛盾,是否參選還是要「想看看」。

柯文哲舉例,台灣現在的雙首長制有些問題存在,好比說總統可以提名行政院長,卻不能管內政事務,但總統同時也是人民所選,制度看來有些衝突,有權無責的雙首長制在兩蔣時代或許不是問題,但進入民主政治就不太合理。

不過,柯文哲雖然對於選總統話題一概避談,但卻意外拋出組黨話題,不免引發議論。其實早在去年九合一選舉過後,就曾有柯文哲組黨戰2020總統大位的傳聞出現,孰料,柯文哲在直播中自爆,確實有在思考籌組團隊或政黨,且不是要組一般的政黨,只是組織團隊需要從長計議、慢慢準備。

意識到組織戰的重要性?

外界對於柯文哲的「組黨說」充滿好奇,畢竟要突破台灣長期以來的藍綠板塊有其難度,柯文哲要如何組黨超越藍綠,也不流失中間選民,是項考驗。柯文哲17日受訪時被問到組黨形式,及可能流失中間選民等問題時,他坦言,其實他還沒想出一個答案。

值得一提的是,柯文哲去年少了綠營奧援,和海選來的競選團隊一同打連任選戰,相較於2014年,辛苦程度確實加重許多,也因為如此,柯文哲的組黨想法就被視為補救上回選戰組織劣勢,而意識到籌組政黨打組織戰的重要性,對此,他雖然沒有正面回應,但也不諱言,有在思考怎麼做對台灣比較好。

「除了統獨意識形態,實在看不出來國民黨、民進黨有什麼不一樣」,柯文哲直截了當地如此說道,不難看出即便他看似一切都還在思考,但組黨的想法已在腦中有個大概輪廓。事實上,去年5月,《美麗島電子報》曾經調查民眾對柯文哲組政黨的看法,結果有26.7%的民眾支持柯文哲結合白色力量組黨、43.6%不支持以及29.7%未明確回答。

柯文哲若組黨,年輕人會埋單

最特別的是,從民調交叉分析來看,最支持柯文哲組黨的年齡層就剛好是20至29歲,也就是最支持柯文哲的年輕族群,顯然若柯文哲組黨,在支持度方面會有一定的基礎。

另一方面,雖然表面上看來,不支持柯文哲組黨的比例高過於支持,但前民進黨立委林濁水曾分析,只要支持柯文哲組黨的民眾不單只是期望有藍綠之外的新政黨出現,而是對柯文哲可能籌組的新政黨有高度「認同」,影響力恐怕不容小覷。

對柯文哲而言,組黨有利也有弊,就有學者認為,柯文哲組黨會影響其政治價值,讓柯文哲非典型政治人物的魅力瞬間歸零。柯文哲在受訪時其實也表明,不思考政治生命問題,而他也還只是學者,非政治人物。整體來說,無論柯文哲是組黨後投入2020選戰,或是先儲備能量等2024再戰,後續動向與盤算都牽動政壇變化,值得關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