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化弄人?才剛在選戰激烈廝殺 他們現在又在行政院院會狹路相逢……

政治議題

今天上午,蘇貞昌、侯友宜、陳其邁、林佳龍、盧秀燕齊聚一堂,不過這可不是九合一選舉後的聚會,而是位於首都台北的行政院院會,只是現在大家的身份也都不一樣了!

行政院長蘇貞昌上任後,於今(17日)舉行上任後第一次行政院院會,讓許多昔日九合一大選的藍綠陣營首長競爭者再次同框,只不過,選後第一次同框,當初勝選的是直轄市市長,敗選變成行政院正副長以及部會首長。

新北市市長侯友宜,如今須面對敗選卻接任行政院長的蘇貞昌;台中市長盧秀燕也再次遇到九合一對手林佳龍,不過這次是以地方首長VS.交通部長的形式會面;雖然高雄市長韓國瑜這次缺席,但免不了在未來與自己大敗15萬票的新任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交手。

蘇貞昌回鍋閣揆,侯友宜:心存感恩

在行政院院會前,侯友宜就說,他對蘇貞昌院長永遠只有一句話,「心存感恩,謝謝我們一起曾經為台灣的治安努力過」;侯也強調,最重要的是,地方與中央要並肩合作,攜手為新北市、為台灣努力。

行政院會後,侯友宜表示,蘇院長參選時提過新北「126計畫」,與他「青春山海線」的政見一致,院會中蘇也當場裁示,希望交通部可以多加配合新北市等地方。

另外,侯友宜透露,院會結束後,他恰巧在路上遇到蘇院長,兩人握手致意,氣氛融洽;侯認為,這是很好的中央與地方合作,凸顯出大家共創台灣進步的態度。

侯友宜、盧秀燕、與鄭文燦於行政院會後,一同走出行政院。(圖片來源/台中市政府提供)

林佳龍、盧秀燕「山手線」正面對決

台中前後市長的對決也是行政院會的焦點之一,林佳龍在上任交通部長後,便針對盧秀燕的政策提出質疑,對於停蓋大台中山手線,並優先推動捷運藍線的計畫,林佳龍指出,山手線已在進行,不能隨意停工;台中政府需提出具體報告,否則會按原定計畫進行。

院會中,盧秀燕也提出她的回應,盧強調鐵路是中央資產,變成地方在幫中央出錢這個好像不太對,因此希望中央能一次核定山手線環狀鐵路計畫,並全額補助經費。

盧秀燕在會後受訪時表示,院會的氣氛非常好,林佳龍擔任過台中市長,相信對山手線一定會替台中著想,雖然林第一時間並未給予回應,但態度和善,因此盧秀燕有信心能爭取到全額補助。

韓國瑜送陳其邁兩個相信

雖說韓國瑜沒有列席行政院會,但是他與陳其邁的互動,從選前到選後都不失鎂光燈的關注。韓國瑜在確定陳其邁要接副閣揆後,便很快送上兩個相信,分別是相信一定會有傑出的表現;與相信陳其邁會大力幫助高雄。

對此,陳其邁也回應說,假如韓國瑜在最短時間把這些政策做整合,然後有優先順序,中央地方未來一定攜手合作,讓高雄更美好。

值得注意的是,新北、台中、高雄九合一民進黨的失利者皆入閣,一躍成為地方首長的「長官」,未來中央與地方會如何互動?有待觀察,不過就第一次會面而言,藍綠的氣氛十分融洽,有助於往後的合作與共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