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不公平貿易自我壯大 彭斯警告中國:美國坐視不管的日子已經結束了!

國際政治

「正如我們所觀察的現象,中國正在利用債務外交和不公平的貿易行為來擴大其影響力,」美國副總統彭斯周三在美國使節全球峰會上發表講話。

他說,「正如我數周前訪問亞太所表明的那樣,美國始終支持一個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地區,所有國家都能享有航行自由和開放貿易的自由。」美國駐印度大使傑斯特等也出席了該次會議。

「事實上,近年來中國經常選擇一條無視法律和規範的道路,但正是這些法律和規範使世界保持半個多世紀的安全和繁榮,我們已經警告中國,美國坐視不顧的日子已經結束。」副總統說。

彭斯也說,世界已經長期放任中國一直違反國際法和行為準則,但美國對此視而不見的日子已經過去了,他還傳達一個信息:「美國又回來了」。

肯亞掉入中國的債務陷阱,可能被迫割讓最大港口

所謂債務陷阱外交,是指中國自2013年力推「一帶一路」基建政策,導致許多亞洲、非洲落後國家掉入「債務陷阱」。其中,南亞斯里蘭卡2018年因漢班托塔港欠債14億美元,無力還債,被迫將這個印度洋戰略港出租給中國99年,抵債10億美元。最近輪到非洲肯亞無法對中國償還98億美元(2994億台幣)巨額債務,可能要被迫割讓最大港口蒙巴達給中國。

此外,彭斯演講的另一個重點是,川普政府致力於提高美軍的實力,宣布維持「和平實力」的政策。彭斯指出,在川普政府主政期間,美國對國防支出的投資創雷根政府以來最大規模。「世界上有史以來最強大的軍隊將會變得更強大,」彭斯大膽地宣稱。

美國仍可能在3月2日對中國加徵25%關稅

彭斯還提到,川普已經對中國25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其中最高的關稅施加在先進產業上,因北京試圖取得和控制現代經濟的高端部分:先進產業。

彭斯說,正如總統明確的表示,若中國不在期限內做出殷切的結構性變革,並簽署一項有效的貿易協議,美國會對中國加徵更多的關稅。 

他說:「我們仍然希望中國能夠來到談判桌。美中最近確實進行協商,中國也參與談判,最終可以建立公平互惠的貿易關係。」

彭斯表示,美國需要與中國建立更好的印太關係,「我們都看到了中國在南中國海的積極努力,但正如先前所述,我再說一次,美國將繼續與該地區的各國站在一起,建立一個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地區,世界七大洋都能自由航行。」

彭斯表示,「這種強有力的立場,促進美國與中國、與世界各國的對話和進步。更重要的是,我們的一些最大的挑戰,一些最令人厭惡的敵人正在撤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