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議會處女秀 韓國瑜:過去20天就像20個月 心理壓力巨大

高雄市長

高雄市長韓國瑜就任之後17日首次接受議會質詢,面對20年來首度在高雄成為在野黨的民進黨議員,韓國瑜過去提出包括愛情產業鏈、路平、免稅區等各種引人注目的政見主張,這些都成為民進黨議員質疑是否可行的重點。

高雄市議會16日起召開第三屆第1次臨時會,韓國瑜在17日首次以市長身分前往接受議員質詢。韓國瑜備詢前首先進行市政報告、介紹市政團隊,還發表自身感言,韓國瑜透露覺得自己這20天來,已經像過了20多個月,心理壓力巨大,怕自己做不好。高雄已經沒有太多時間了,所以必須集中所有力量,整合資源,團結起來讓高雄政通人和。

綠議員質疑政見無法落實,要韓一一確認

在高雄市重回在野的民進黨團議員採取聯合質詢,列出韓國瑜選前包括「全台首富、北漂青年返鄉、10年500萬人、老青共住、開放中資買房、賽馬場、愛情產業鏈、愛情摩天輪、路平、賭場、低價醫療觀光、爭取迪士尼來台、太平島挖石油」等,還做成標籤貼在氣球上並一一戳破,批評韓國瑜誇大不實,認為他不可能兌現。

民進黨市議員李喬如質詢時要求韓國瑜指出,這些政見「哪條做不到?」不過,韓表示他的政見有分短中長目標,有的是宣示性,在路平政策上可以迅速落實,但有的政策需要中央配合。

對於議員質疑,開放中資買房,將讓人民更買不起房屋,韓國瑜則回應,現在政府已經開放投資,而他也會拿捏程度,會考量市民感受,緩慢逐步開放,如果高雄未來興旺,股票上市公司來高雄設分公司,為何要拒絕?至於未來青年住房,他一定會重視。

韓市府研議籌設石油開發,旗津設免稅區

韓國瑜剛上任市長20多天,相關市政正剛開始上手執行,需要時間執行的政見主張也無法在當下驗收成效,剛開始反讓民眾更有期待,因此讓在野黨議員無法找到有效攻擊的著力點,所以國民黨議員黃紹庭也反譏,民進黨執政20年的高雄市號稱宜居城市,才是真正被戳破的虛幻氣球。

台北市議員梁文傑也發文指出,就像高雄變首富、太平島挖石油這些政見,選民知道根本不可能,卻還是投票給他,硬是不投民進黨,民進黨可能反而更該檢討這個現象。

雖然民進黨團質疑韓國瑜政策虛幻不實,但韓國瑜也辯駁,像迪士尼樂園就一直有在爭取,只是後續涉及商業機密不便多談。韓國瑜也在施政報告中提出,將研議籌設南海資源開發股份有限公司,也會爭取旗津適用離島條例設免稅區,並要與中國大陸東南城市進行交流,舉辦城市論壇。

韓國瑜堅定支持九二共識

經歷8年後才重回議員身分的陳水扁之子陳致中,也直接逼問韓國瑜九二共識問題,認為習近平的一中原則就是一國兩制,現已無各表模糊空間。但韓國瑜持續強調,他堅定支持九二共識,他在選前5天也公開表達支持九二共識的立場,也獲得89萬多票的民意授權,代表自己主張是被民意接受的。

韓也指出,九二共識不是一國兩制,憲法中的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韓國瑜也說,如果拒絕九二共識,就會和「高雄發大財」互相衝突,言下之意也指總統蔡英文的說法對市府施政可能有阻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