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遇逆風!台積電大幅調降今年預測 2019營收成長低於5%

半導體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 17日舉行法說,對今年半導體產業景氣展望保守,不論在2019年全年營收、今年第一季營收數字上,台積電公布的預期硬是比外資法人預測的還更低,法說會前花旗環球券商才預期今年年營收將成長8.5%,但台積電總裁魏哲家卻在法說會上表示,台積公司每年成長目標約5~10%,「但今年恐比這目標為低。」

兩大動能減緩,台積電第一季營收衰退2成

去年在智慧型手機出貨成長以及虛擬貨幣對高速運算晶片需求大增之下,台積電出貨年成長維持5%以上水準,但去年比特幣等價格崩跌,而TrendForce最新報告指出,2019年智慧型手機市場受到中美貿易戰影響,預估全年生產總量較2018年衰退3.3%,若全球需求進一步惡化,不排除衰退幅度將擴大至5%,因此今年較去年少了兩大成長動能。

台積電17日法說會前,外資券商紛紛發布今年對台積電的預測,看法普遍保守,花旗環球預估,台積電今年全年營收將成長8.5%,高於業界平均預估的6%;其他外商普遍預計台積電本季營收比上季高點下滑15%,沒想到魏哲家在法說會上講的比外資券商更保守,全年營收成長不排除低於5%,今年第一季季減21.9%到22.9%。

事實上,2017年第一季營收2339億元,較2016年第4季的2622億元大約減少10.7%,每年第一季也差不多這個水準,但今年台積電財務長何麗梅指出,在受大環境與供應鏈庫存調整影響下,2019年第1季營收將約73億至74億美元,將季減22%,較去年衰退多一倍。

魏哲家表示,隨著全球經濟成長趨緩,今年不計記憶體的半導體產業將僅成長1%,遠低於去年的成長8%,晶圓代工將持平,針對台積電部分,何麗梅則指出,今年首季半導體供應鏈調整庫存,導致產能利用率下滑,影響台積電營收表現,庫存調整預期到年中才會回到季節性正常水準。

資本支出差異小,加深投資7、5奈米

但在資本支出的計畫與先前預估的差不多,修正幅度不大,估計全年約在100~110億美元,主要在先進製程機台設備投資,例如應用在7奈米、5奈米和3奈米擴產和建廠所需的設備。

雖然台積電官方對2019年看法保守,然而外界較忽略的是,去年魏哲家在第三季法說會上原本預期去年第四季來自7奈米的營收貢獻約20%,這次公布實際數字來到20.7%,市場預期7奈米貢獻獲利的表現會比預期好,但魏哲家還是很保守的態度來回應7奈米的市占的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