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首次軍演:台灣改變作戰模式 第一次套用大型仿實戰軍演

國防軍事

台灣國防部與指揮部結合年度第一季戰備任務訓練月,實施「聯合反登陸作戰」實彈操演及「反擊部隊再戰整備」實兵演練。

台灣國軍第5作戰區(第十軍團)17日在中部地區演練「戰備月」,軍演除了以陸軍防止中國登陸,防禦演練也該擴大到海軍、空軍,操演課目包含「聯合火力、舟波攻擊及灘岸火殲暨反擊作戰」等項目,結合實戰場景,無預演執行。

軍演前,中國高官發表強硬談話,回應美方報告

但是在台灣舉行今年第一次實彈演習前夕,中國高官王毅與華春瑩雙雙重申對台灣問題的堅定立場,回應美方對台海未來的擔憂。

其實為強化官兵聯合作戰能力,提升對於區域內作戰場域及任務的熟稔,國防部自今年起以年為周期、季為單位,規劃第一、三、四季進行為期1個月的戰備月。17日這場由第五作戰區主導的「聯合反登陸作戰」實彈操演,就是年度的第一場,也是戰訓方式調整後的首個場次。

此次軍演模擬「敵人登陸」時陸海空三軍聯合抵制敵軍登陸

《德國之聲》報導指,台灣改變作戰模式,首次套用大型軍演,台灣國防部今年的第一次軍事演習,選在台中市清水區番仔寮陣地第五作戰區舉行。 第五作戰區指出,甲南海灘為中國軍方登陸的候選區域,在此地進行演習,最能驗證作戰計畫。

另外,第五作戰區也特別表示,為達到擬真效果,此次演習與過去不同,沒有聚焦火力展示,也沒有安排程式說明與行政接待,讓參演部隊根據實際狀況下達指令,模擬「敵人登陸」時陸海空三軍聯合抵制敵軍登陸。

台灣國防部強調,此次演習早從2018年中就已經開始規劃,與習近平近日對台講話無直接關聯。 但是專家認為,中國的壓力與日俱增,軍事演習的規模一定也因此有所升級。

美國:中國以武統台灣為軍備升級的原動力

美國防部15日發表報告指出,中國以「武力統一台灣」為軍備升級與軍事現代化的原動力。 中國的軍事發展到一定程度後,便可能隨時發動區域性武裝衝突。 

該報告指出:「中國的軍事現代化,是中國長期想統一台灣、防止其宣佈獨立的政治前提所共同催化出的結果。 中國假設外國政府可能會用武力介入兩岸衝突,因此要求中國解放軍研發出各種防止他國軍隊介入的系統。 」

同一天,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記者會上出言反駁,痛批美國報告「罔顧事實,充滿冷戰思維與零和博弈思想」,又對中國的戰略意圖「妄加猜測和評論」。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近日也在公開場合重複類似觀點。 王毅日前以「中美建交40周年」為題接受官媒人民日報專訪,探討中美關係時,被問及兩國應如何看待彼此的「敏感問題」,回答:「台灣問題始終是中美關係中最核心最敏感的問題。 」並且重複告誡美方要遵守一個中國原則,恪守三個聯合公報,反對台獨、尊重中國主權與領土完整。

台灣前國防部長楊念祖對德國之聲表示,台灣的戰略重點轉移,反映出台灣採取的多層次防禦策略,雖然台灣目前的軍事實力還不足以實現戰略規劃,「今年的擴大演習反映出我國的國軍有正朝這個方向努力。 」